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度业绩同比下降,半年报业绩有望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一季报,营业收入9.2亿元,同比增长2.85%;归母净利润1820万元元,同比下降48.01%。

  投资要点:

  受业务结算周期及费用增加影响,业绩在季度间的波动较大。公司主营业务是锅炉设备销售与工程总包业务,具有较强的周期性。一季度受产品及工程收入确认周期影响,营业收入仅同比微增2.85%。因技术开发费及职工工资增加、新增非公开发行债券及新增借款影响,一季度管理费用及财务费用分别上涨48.71%和115.70%,带来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48.01%。从往年业绩看,公司在各季度间的业绩具有一定波动性,以2016年为例,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占全年的17%,而二、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则分别占比39%和30%,显示出季度间的波动性;公司对上半年净利润预测的增长区间在-10%-30%之间。我们认为,公司一季度业绩虽同比下降,但在二、三季度将有望实现增长,全年仍有增长预期。

  在手订单超过100亿元,能够提供稳健的业绩支撑。截至目前,公司在手已完成合同签订的订单余额103.42亿元,其中包括45亿元海外工程EPC总包订单以及37亿元PPP项目订单。若加上已中标暂未签订商务协议的海外订单总额约46亿元,则公司总在手订单可达到149亿元,是2016年收入的4.3倍,我们认为订单有望在2017来开始释放,能够为公司带来有效的业绩支撑。

  收购的量产单层石墨烯公司将继续为公司贡献可观业绩。2016年公司收购15%股权的恒力盛泰(厦门)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业绩承诺。其2017-2018年的业绩承诺分别为6亿元和7亿元,按照15%股权不变测算,将为公司带来9000万元和1.05亿元的投资收益,分别占2016年净利润的44%和51%,可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出资入伙产业投资基金,促进公司业务提升。公司计划出资5500万元,以有限合伙人的身份投资入伙自贡战新高端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占基金股权比例的26.44%。该基金的投资方向主要为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国家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高端成长型产业的区域性优势领域,合伙期限7年,有望与公司主营的节能环保及新能源综合利用业务形成协同及互补效应,同时也可为公司提供更多可选的业务发展方向。

  维持公司“买入”评级:公司在工程总包、PPP等领域具有订单获取与执行优势,加之已完成石墨烯公司15%股权收购,将为公司提供业务多极增长动力,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71、0.82、0.94,对应当前股价PE为17.43、14.94、13.09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订单获取不达预期风险;项目进度及收益率不达预期风险;石墨烯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应用不达预期风险;石墨烯产量未达预期风险;海外项目政治与经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