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6年年报及2017年一季报点评:收入端增长较快,看好未来“产品+服务一体化”发展模式
内容摘要
  公司动态事项

  4月26日,公司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及2017年一季报,并公布2016年利润分配预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60元(含税)。

  事项点评

  收入端增长较快,净利润略低于预期

  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55亿万元,同比增长54.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7亿元,同比增长10.06%。2017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17亿元,同比增长84.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14.26万元,同比增长13.54%。收入端实现了快速增长,主要由于公司并购加速和业务扩张,体外诊断试剂、仪器以及医学诊断服务收入快速增长所致,增速分别为50.21%、67.80%和74.06%。但由于公司近年新布局的医学诊断服务业务中大多数医学检验所尚处在培育期,多处于亏损状态,导致公司净利润增长较慢。

  毛利率下降,期间费用率上升

  2016年公司销售毛利率为54.08%,同比下降4.64个百分点,其中体外诊断试剂的毛利率同比下降6.89个百分点,主要由于毛利率较低的代理产品比例增长所致。2016年公司期间费率为34.09%,同比增长2.04个百分点,其中管理费用率增长2.62个百分点,主要系研发费用、无形资产摊销及人员薪酬上升所致。

  产品线不断扩充,与日立诊断开启合作

  公司自2015年4月上市以来,利用资本市场优势,不断进行业务扩充,围绕IVD主业进行全产业链布局。在产品线布局方面,通过自产、收购、代理等方式不断扩展产品线,在原有以生化产品为主的基础上,继续补充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如化学发光、精准医疗等。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2016年10月,与日立诊断签订业务合作协议,获得日立品牌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代理权,并为日立LABOSPECT品牌系统开发和生产专用配套试剂,日立诊断拥有公司生产的LABOSPECT品牌配套试剂在全国的销售权。这一合作将有利于提升公司生化产品线的整体品牌效应,并可通过日立诊断的渠道大大提高公司产品的销售。另一方面高品质生化分析仪代理权的获得,可有效扩充公司代理产品品种并降低成本,公司业绩将进一步释放。

  投资建议

  未来六个月,维持“谨慎增持”评级

  预计公司17、18年实现EPS为0.65、0.87元,以4月25日收盘价25.00元计算,动态PE分别为38.57倍和28.58倍。医疗器械行业上市公司17、18年预测市盈率平均值为46.83倍和36.52倍。公司的估值低于医疗器械行业的均值水平。公司是国内IVD的龙头企业,利用资本优势不断进行IVD全产业链布局,积极推进“产品+服务一体化”模式发展,与日立诊断合作推广LABOSPECT品牌全自动生化分析系统,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品牌形象和业绩水平,并通过经销商途径协同发展下游诊断服务业务,不断加快医学检验所在全国范围内的布局。我们看好公司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维持“谨慎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