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拟收购Gardner,战略布局航空高端制造全产业链
内容摘要
  依托稀有金属优势资源,开拓航空制造产业链

  根据公司公告,传统主业采选矿因钼精粉价格处于低位已停产,钼铼分离项目已具备生产能力。公司依托自身独有的铼金属资源(保有储量铼金属176.1吨,约占全球已探明储量的7%),积极开拓航空制造相关产业发展,当前具体业务集中于子公司成都航宇、中科航发和郎星无人机。

  ①成都航宇通过千人计划引进王立之、李沧晓等多位全球顶尖专家,已成功研制2款高温合金母材,并以此成功开发等轴晶、定向晶、单晶航空及燃气轮机涡轮叶片,并达到第四代单晶叶片水准,首批量产单晶叶片交付使用并实现一定销售收入。目前成都航宇项目已建成一条年产80吨含铼高温合计生产线和一条年产5.5万片单晶涡轮叶片生产线。公司已取得EN9100:2009(技术等同AS9100C)国际公认的对航空航天和国防组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标志公司进入国际航空工业供应链的准入门槛。根据公告,单晶叶片目前已有小批量认证订单,国军标认证和国际客户认证正在进行中,认证通过即可签订合同,有望在未来1到2年内通过验证并实现大批量生产,高温合金和含铼单晶叶片或将成为未来公司利润的高速增长点。

  ②中科航发由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与炼石有色联合战略投资者共同组建,未来将建成满足新版国军标要求的750kg推力涡扇发动机总装线,到2020年形成年产150台自主知识产权75010001250kg推力涡扇发动机总装能力。

  ③郎星无人机由中科院、炼石有色、深圳顺丰、苏州元禾四方共同出资设立,从事高级别大吨位系列军民用无人机研制,正在研发的首款无人运输机计划于2017年开始无人机总装厂建设。预计到2020年行成年产无人机(军民)40架的能力,到2025年达到年产无人机(军民)60架的能力并具备完善的无人机系统运行服务能力。

  ④公司显著受益于国家两机专项等政策支持。双流区申报的成都国际航空动力产业项目专项建设基金已通过国家发改委初审,并列入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支持计划,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热物理所、炼石有色等研发机构、企业合作,计划总投资150亿元,拟申请国家专项建设基金22.5亿元。

  投资建议:

  假设公司2017年完成收购,考虑到传统主业亏损、以及相关财务费用等,我们预测,公司2017年、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67亿、2.33亿,假设本次募集1.12亿股,则总股本为6.72亿,对应2017年、2018年EPS分别为0.21元、0.36元。短期内公司业绩主要依赖所收购的Gardner贡献,且募集资金到位前,增加的财务费用将对公司业绩造成一定影响(我们依据公司公告中的假设,自筹资金27.93亿于2017年6月1日开始计息,综合年资金成本为4.80%,于2017年9月30日完成募集资金对自筹资金的置换),短期估值不具备优势,但考虑到发动机叶片、发动机、无人机业务皆将逐步形成量产能力,我们认为公司全面战略布局航空产业链具有良好发展前景,首次给予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23.4元,分别对应2017年、2018年111倍、65倍pe。

  风险提示:航空产业发展不及预期;收购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