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度并表飞众,众泰近期已过户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一季报,营收增长41%达到5.4亿元,归母净利增长12%达到0.3亿元,扣非归母净利增长11%达到0.3亿元。

  点评:

  公司一季度营收增长主要来自于对上海飞众的并表。

  公司去年9月宣布竞购上海飞众,飞众主营冲压件和焊接总成件,为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等配套,1H16营收为1.30亿元,净利润为0.06亿元,今年3月22日股权过户完成,交易额约2.2亿元。公司一季度的营收增长主要来自于对飞众的并表,毛利率18.21%较去年同期下降约2.89pp,净利率同期下降1.50pp。

  公司对众泰的收购已完成,为A股整车稀缺标的再添一兵。公司于去年3月公布增发收购众泰的草案,10月对方案进行调整,今年4月6日正式收到增发核准批复,4月10日公司董事会同意将公司中文名变更为“安徽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众泰汽车”,4月11日众泰汽车100%股权已过户,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众泰汽车产品主攻四五线区域,辅以主打外形、配置、渠道,以及狼性风格快速迭代的策略,近年发展势头强劲。众泰目标市场为四五线区域,正处于汽车普及初期,千人保有量将随经济发展迅速提升。在个性化方面众泰紧扣SUV潮着力打造高颜值和丰富配置的车型。在渠道方面,众泰经销体系规模大,密度高,截至2016年底已有919家一级经销商、1,700家二级经销商和2,210家售后服务点。在新品方面,狼性企业风格使其产品贴合需求且推出频率快。

  众泰同时是A00级新能源乘用车之王,将明显受益于该类爆款车行情的启动。众泰汽车早在2005年即开始新能源汽车开发,11年间积累了完整的电动车开发与销售经验,2016年销售3.7万辆纯电动车,市占率11%,所推出车辆都是A00级车型。由于非限购城市代步与分时租赁市场的启动,今年A00销量占比回升明显,众泰将显著受益于其提前布局和多年积累。

  2大重磅新车上市,预计全年将实现43万销量。众泰2016年总销量达到了29万辆,同增58%。16年底至17年,众泰开启了新一轮产品周期,3月起大迈X7和T700相继上市,预计将与SR9成为众泰旗下全新热销车型,2017年分别贡献5万、8万和8万辆的销量,拉动全年销量至43万辆,同增50%(按公告口径)。

  投资建议:假设众泰2017全年并表,配套融资20亿元,预计2017/2018年备考EPS分别为0.96/1.33元,对应当前PE14X/10X,维持“买入”评级。

  潜在持股情况披露:根据公司2017年2月21日披露的公告,若该笔交易完成后,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直投子公司下设机构天风智信将持有金马股份118,355,151股(考虑配套融资),预计占公司总股本5.78%。

  风险提示:主力/新车型销量低于预期、新能源项目进展低于预期、公司增强研发实力的计划发生变化、朝正向开发转变的进度较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