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内首家石油焦交易平台“焦易网”正式上线,新商态战略稳步落地
内容摘要
  事件

  2017年4月27日上午,山东省潍坊联兴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430680.OC)(以下简称“联兴科技”)主办的“焦易网”上线启动仪式暨“石油焦(炭素原材料)+互联网”发展峰会在“世界风筝之都”山东潍坊隆重举行。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山东省电子商务协会及潍坊市科技商务局多位领导莅临峰会并致辞,应邀参加峰会的还包括券商、产业基金等投资机构,银联、中金、京东金融等支付机构,钢钢网、找钢网等知名大宗商品电商平台,以及炭素行业上下游企业。

  “焦易网”启动仪式上,联兴科技分享了“焦易网”的具体功能并就操作方式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峰会以“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大宗商品B2B电商平台的历史机遇”及“炭素行业在目前环保及经济形势下的挑战与机遇”为题,举办了两场分论坛。

  国内首家石油焦交易平台“焦易网”正式上线,新商态战略稳步落地

  “焦易网”是国内炭素行业首家原材料石油焦垂直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解决了石油焦产业链上的原材料指标变化频繁、价格变化频繁、线下交易复杂、融资难、大宗运输难等问题,并为炭素行业上下游企业(炼厂、贸易商和炭素企业)提供信息流、商流、资金流和配送物流的一站式全产业链服务。

  “焦易网”还将建立整个炭素行业上下游关联企业的信息互通、数据共享和数据挖掘技术,并通过跨境电商实现石油焦资源跨国流转,优化全球石油焦资源配置。“焦易网”是“传统制造业+互联网”的有益尝试,在提高交易效率的基础上将降低整个行业的交易成本,实现石油焦供求两端的经济利益最大化。“焦易网”开启了大宗商品B2B模式新的篇章。

  从近几年我国石油焦产量、进口量及均价情况看,产量基本在2,500万吨左右,进口量基本在500万吨左右,均价约1,400元/吨,产值约350亿元。按照“焦易网”营业收入占石油焦总产值比例2%、销售利润率1%计算,公司“焦易网”的营业收入为7亿元,净利润为700万元。随着“焦易网”运营不断成熟和用户量的增长,当市场占有率达到10%时,营业收入可达35亿元,净利润将突破3,500万元。

  “焦易网”聚焦“6个帮”,致力于解决中小煅烧石油焦厂的痛点

  帮找货:找不到符合订单要求的石油焦从而造成料头料尾资金占用;找不到质优价廉的石油焦,享受不到大客户待遇;一直是中小煅烧焦厂的痛点。首先,焦易网为平台用户创新地搭建了“在线招投标”功能,提供充分的买卖信息撮合,让平台用户足不出户就能通过检索找到自己想要的货,当然可以通过直接发布招标的方式向上游炼厂寻求需要的原材料石油焦。同时,今年8月份焦易网预计还会适时推出“代采”和“集采”两种定制化服务,主要是为帮助一些采购量不大、信息化程度不够高的中小企业做出的举措。简单说“代采”就是由平台主动为企业进行信息匹配、供应商遴选甚至砍价;“集采”就是集合多方、多期的采购需求进行集中采购,就像团购一样降低采购成本。

  帮保障:质量保障是焦易网非常注重的环节,将从前端审核、过程检测、信用评级体系、维权赔付体系等诸多方面为平台用户确保质量保障工作。前端审核,焦易网将会严格把控注册企业真实性。过程检测,焦易网与国内、国际炭素行业权威检测机构合作,为平台用户提供权威产品检测服务,为招投标的货物提供准确的化验数据并贴牌标注,以便公允地处理产品质量纠纷,保障平合法权益。信用评级,用户信用评级体系是重点构建的体系,它将为用户提供最重要的决策参考。维权赔付,平台将配套法律服务,协助平台用户进行质量纠纷的维权与赔付工作。

  帮存货:首先,焦易网在国家一级开放口岸潍坊森达美港海港物流园区建设了占地2000余亩的原材料石油焦线下仓储基地,并配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全球唯一的自动化混配系统,在那里可以为平台用户提供量体裁衣的仓储和个性化混配定制服务。未来,焦易网还要建更多数量的仓库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定制服务,希望做到能够根据平台用户的个性化指标需求,提供直接符合加工需求的原材料,为用户减少原材料库存,甚至达到零库存,减少资金占用,降低生产经营成本。

  帮运输:让“物流的速度”跟上“信息的速度”,焦易网预计在10月份上线物流配送平台,届时将为平台用户提供交易、物流一站式服务,并会以信息化的手段实现对订单、运输、账单和车辆的集中管理。

  帮找钱:帮助用户融资也是焦易网服务的重点。用户在“焦易网”做交易积累了交易数据后,就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把这些真真切切的数据整合起来,并建立起诚信体系,基于这个诚信体系,根据这些大数据,就可以帮助用户与金融机构、贸易商对接融资服务,提供订单融资、应收账款融资、仓单质押融资、信用融资等个性化金融服务。这个系统预计会在今年11月份上线。

  帮运营:数据是通过平台用户的交易产生,将来也要服务于平台用户。焦易网为平台用户搭建的“供、销、存”管理预警系统将会在今年12月份为大家提供服务,届时将建立整个炭素行业上下游关联企业的信息互通和数据共享服务,为平台用户及时准确地传达提供石油焦市场供求数据,为平台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方式,实现石油焦供求两端的经济利益最大化。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我们预测2017、2018、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0.30亿元、11.84亿元和13.26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50亿元、0.63亿元、0.73亿元,EPS分别为0.457元、0.570元、0.664元,按2017年4月28日收盘价4.60元,对应的P/E分别为10.06x、8.07x、6.93x。本着审慎原则,仍维持对公司16.80倍PE估值,按照2016年业绩,公司目标价6.23元。相对4月28日收盘价4.60元仍有约35%的涨幅空间,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上游原材料价格变动风险;资产负债率较高风险;对外担保风险;汇率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