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并表助推业绩大幅增长,北汽零部件平台未来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2016年实现营收17.69亿元,同比增长20.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亿元,同比增长208.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7994.91万元,同比增长2423.09%;基本每股收益0.12元,每10股派0.26元。公司2017年一季度实现营收5.66亿元,同比增长36.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78.0万元,同比增长27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6263.9万元,同比增长501.24%;基本每股收益0.07元(公司16年收购了受同一控制的滨州发动机100%股权,前期的财务数据已经过追溯调整)。

  投资要点:

  正式成为北汽综合零部件上市平台,并表助推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公司于16年12月9日完成了对滨州发动机100%股权以及泰安启程49%股权的收购,正式成为北汽综合零部件上市平台。由于滨州发动机的控股股东海纳川也为北汽集团的子公司,本次合并后从期初即对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进行追溯调整,并表助推公司业绩同比大幅增长。从16年全年来看,滨州发动机下属四家参股公司的投资收益合计1.56亿元,与15年基本持平。由于四家参股公司并非从期初就被划拨给滨州发动机,所以16年对该四家公司的投资收益对上市公司的利润贡献约9700万元。17Q1,参股公司受主要客户北京现代和北汽自主销售不振的影响,对上市公司的利润贡献为3128万元,同比下滑17.7%。预计后续随着乘用车行业的逐步回升,投资收益同比降幅有望收窄,考虑到16年并表贡献不到一个亿,预计该块业务在17年仍将贡献可观增量。收购后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的泰安启程主要从事轮毂的销售,16年虽然销量同比下滑5.4%,但营收同比增长4.5%至4.29亿元,毛利率提升1.78个百分点至23.53%。泰安启程向北汽相关企业的销售额仅约2400万元,在总营收中占比很低,预计后期通过进一步加大出口业务以及向北汽体内汽车的销售,泰安启程的业绩将获得持续提升。

  轻量化业务已逐步推进,预计17年起贡献业绩增量

  轻量化是汽车行业未来最确定的发展方向之一,而铝合金则是目前轻量化最成熟的解决方案。公司全资子公司滨州发动机凭借身处全球最大铝产业基地的地利优势,将作为北汽轻量化平台,承接北汽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的轻量化零部件制造。其先期将主要供应轻量化缸体缸盖曲轴产品,设计产能25万套,16年10月已有10万套达产,16年产销量分别为6.55万件和1.51万件,实现营收1090万元,仍处于亏损状态。预计17年随着产销规模的扩大,该项业务将开始贡献业绩增量。后续滨州发动机还将为北汽和北汽新能源供应车身结构件等轻量化部件,空间巨大。

  活塞行业景气向好有望持续

  受整车产销两旺的带动,活塞行业16年下半年逐步向好,公司作为国内活塞龙头,产品销售和盈利能力双升:公司16年共销售活塞2334.6万件,同比增长22.3%,实现营收12.2亿元,同比增长26.3%,毛利率同比提升3.37个百分点至26.23%。预计17年受商用车以及工程机械行业景气较好的带动,公司活塞业务将继续获得较好的增长。

  担保逾期金额已于16年计提,无碍17年业绩

  公司与山东兴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签订互保协议,期限从15年3月1日至16年3月1日,金额为1亿元,截至16年底,以上贷款全部逾期,公司已累计代偿5600万元,剩余4,400万元以及相关利息将于2017年4月30日前偿还完毕。基于谨慎性考虑,公司将尚未偿还的本金及利息合计4,900万元全部计入预计负债,同时确认营业外支出10,500万元(16Q3和16Q4分别确认2000万元和8500万元),考虑所得税的影响,预计其对公司16年的业绩拖累约9000万元,对17年的业绩则无影响。

  动作频频,公司后续发展值得期待

  除了收购滨州发动机及泰安启程外,公司16年还与江森自控和翰昂成立了合资公司,预计从18年起将为上市公司贡献业绩增量。此外,参股北汽新能源,不仅获得投资收益,又加强了与北汽新能源的合作。我们预计北汽后续将通过以渤海活塞为主体成立独资、合资公司布局其它零部件产品、注入集团的零部件资产以及外延收购等方式进一步将其上市零部件平台做强做大。

  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考虑到韩系车销量下滑对公司投资收益的影响,我们下调公司2017年-2019年EPS分别至0.32、0.43、0.51元,市盈率分别为24倍、18倍、15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但考虑到大盘下跌导致整体估值中枢的下移,我们下调公司目标价至10元。

  风险提示。

  (1)韩系车销量大幅下滑;(2)商用车及工程机械景气度不及预期;(3)公司新产品推广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