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一季报点评:一季报大增79.60%,泵业龙头再起航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近期发布2017年一季报: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9052.47万元,同比增长21.2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80.09万元,同比增长79.60%。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投资要点:

  一季报业绩大增79.60%,主要源于处置博华环境及无锡康宇并表

  2017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9052.47万元,同比增长21.2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80.09万元,同比增长79.60%,超出市场预期。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是:1)处置子公司博华环境产生投资收益2075.56万元;2)收购的无锡康宇(51%股权)并表。其中销售费用由于无锡康宇并表等原因同比增长102.56%,财务费用增长523.87%。

  农用泵龙头,受益于国家政策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

  2017年中央一号文中提出要大规模实施农业节水工程,加大大中型灌排骨干工程节水改造与建设力度,同步完善田间节水设施,建设现代化灌区。另外“十三五”期间我国水利建设投资规模高达2.43亿元,较“十二五”增长35%,再加上随着水十条逐步落实,节能环保领域对水泵需求有望提升。我们认为,在国家政策推动下,泵业将维持高速增长。

  目前我国水泵行业市场集中度较低,我们认为水泵行业由于产品标准性与通用性较强,未来具备技术与规模化优势的企业,有望凭借良好的产品质量与品牌,以及规模化生产带来的成本优势,逐步提升市场占有率。公司作为国内农用泵龙头企业,凭借品牌优势和网络渠道优势,将受益于政策驱动下的行业集中度提升。

  收购WITA和无锡康宇公司,泵业龙头再起航

  2016年4月,公司130万欧元收购WITA公司(德国子公司550万欧元,波兰580万欧元,地产220万欧元),WITA是全球顶尖的高端循环泵企业,通过本次收购,一方面公司的循环泵产品提升至国际水平,有利于公司进入暖通、制冷制热高端循环泵应用领域,另外公司将借助WITA的销售网络,公司的产品有望进一步拓展欧洲及全球市场,加快全球化的布局。

  2016年10月,公司以1.02亿元取得无锡康宇51%的股权,切入高端二次供水设备领域,无锡康宇承诺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不低于1600、1950和2400万元。随着城镇化的推进,二次供水市场需求将会提升。公司投资建设年产7600套自动给水设备及智能控制系统项目和收购无锡康宇,步入二次供水设备领域,公司业绩新增看点。此外,公司2016年12月出售了业绩不佳的子公司博华环境60%股权,我们认为,通过剥离环保业务,有利于公司将资金、市场、客户聚焦于主业,提升公司的竞争力。

  通过以上资本运作,我们认为公司作为泵业龙头将重新起航,据公司一季报预计:2017年1-6月,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9136.92-12651.12万元,同比增长30%-80%,公司业绩有望实现高增长。

  小市值具备安全边际

  公司当前市值仅为39.5亿元,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2295.11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862亿元,用于水泵技改项目,非公开发行价格不低于12.37元/股。另一方面,从2015年7月至2015年9月,公司实际控制人与高管通过二级市场累计增持公司股份883.97万股,合计增持金额约为10140.50万元,增持均价为11.47元/股,目前股价12.26元,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看好公司农业泵受益于国家政策市场集中度提升,并积极拓展高端循环泵与二次供水设备市场。不考虑非公开发行股份对公司业绩和股本的影响预计公司2017-2019EPS分别为0.56、0.67、0.80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22、18、15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业绩不及预期风险、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能完成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