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智慧城市业务拼图再添新彩
内容摘要
  深化云计算与教育信息化领域布局,智慧城市版图不断完善。本次对信诺时代和仪电鑫森的收购,上市公司云计算大数据板块与解决方案板块的布局将进一步深化。信诺时代将借助上市公司的资源、渠道、管理经验优势,实现与上市公司的技术与研发共享,与南洋万邦共同发挥协同作用,推动上市公司“云”产业的整体进步。而仪电鑫森的整体注入将推动上市公司在教育信息化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巩固上市公司在智慧校园、智慧教育方面的市场地位,公司智慧城市版图不断完善。

  智慧城市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再进阶,渠道优势明显:云赛作为智慧城市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其模式有独特之处,涵盖八大行业应用领域:智慧建筑、智慧交通、平安城市、智慧政务、智慧溯源、智慧水务、智慧教育与智慧医疗,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在智慧城市领域展开全产业链布局的上市公司,业务布局脉络清晰,覆盖全面,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一站式全套解决方案提供,我们判断这种模式有可能会是未来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另外,公司背靠上海国资委,渠道优势得天独厚,ppp模式促进智慧城市优质项目不断落地,未来公司的大数据平台价值将进一步得到体现。

  混合所有制激发公司经营活力:近几年,公司在吸收并整合各细分子行业的优秀公司的同时,切实推行股份混合所有制,原股东持股方式灵活,同时与上市公司利益绑定,在拥有国资渠道优势的同时,实现公司与员工共同发展,真正激发公司的创新与经营活力。

  打造城市级物联网检测溯源平台:公司以仪电溯源、科学仪器为主的智慧检测板块业务,已形成一体化的检测溯源产业链,打造基于物联网技术的“食品安全溯源体系”。发展智慧溯源产业是公司战略转型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商的重要一步,也是以物联网、云计算为特征的新一代信息服务业中的关键落地应用之一。公司的检测溯源平台目前尚在培育期,随着海量数据的沉淀和应用场景不断增加,平台价值将逐渐体现。上海市作为城市级物联网检测平台建设的先行者,对中小城市未来的发展也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军工实力雄厚,民用化潜力无限:公司的军工业务主要是为部队研发与制造行驶监控雷达、数据存储与通讯系统设备,技术实力雄厚。未来的发展将确定以军品需求为主线,在原有产品技术不断深化的同时,抓住民用市场发展机遇,适时拓展民品产业。在近年我国大力发展海军舰船,并且信息化要求逐步提升的时代背景下,公司军工产品发展空间非常可观,军用技术民用化将成为公司未来军工业务新的增长点。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买入评级.公司自2016年重组完成后业务发展加速,智慧城市全产业链布局的拼图也已形成,平台价值开始凸显,优质项目不断落地,且背靠国资委,具有无以伦比的渠道优势。我们看好公司未来几年在智慧城市综合解决方案、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协同发展效应,以及未来集团内外优质资产的进一步注入预期。本次现金及发行股份收购完成后,预计公司2017-2019年将实现净利润3.71、4.93、6.12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27、0.36、0.45元,当前价格对应2017-2019年PE分别为31、23、19倍,(若不考虑本次收购,预计2017-2019年将实现净利润3.35、4.51、5.63亿元,对应2017-2019年PE37、28、22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智慧城市业务推进不及预期;平安城市、智慧安防、在线教育及医疗、云计算等智慧城市细分领域竞争激烈,导致公司成长不及预期;非公开发行进展不及预期;未来集团内外优质资产进一步注入的不确定性;公司军工业务发展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