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HPV检测试剂专业提供商,逐步涉足独立医检所
内容摘要
  HPV检测试剂专业提供商: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核酸分子诊断产品提供商,专注于分子诊断试剂、分子诊断配套仪器等体外诊断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2012-2016年HPV分型试剂盒和HPV荧光试剂盒合计销售收入分别为1.24亿元、1.64亿元、2.37亿元、3.02亿元和3.32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89.19%、89.80%、89.58%、87.55%和83.44%,是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

  HPV检测需求不断扩大,分子诊断市场100亿规模可期:目前全球分子诊断市场规模不断增大增速高于同期体外诊断其他项目。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的数据2011年全球分子诊断是市场规模为48亿美元,2014年增长至62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9%。根据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健康产业蓝皮书(2015)》,2019年我国体外诊断市场有望达到723亿元的规模,以分子诊断占比15%保守估计,2019年我国分子诊断市场规模将突破100亿元。同时,根据《中国卫生统计年鉴》的数据,我国宫颈癌患病率呈现波动上升的趋势,由2000年的9.6/10万人上升至2014年的17.6/10万人,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42%,且发病年轻化趋势明显。我们认为,未来随着妇女富颈癌发病率逐年增多,发病年龄逐渐年轻化,以及我国对妇女健康的日益重视,同时在HPV疫苗获批催化下对人们HPV病毒的理解加深,分子诊断产品在HPV领域的普及速度将逐步加快。

  拥有技术领先的导流杂交平台,在研产品丰富:产品应用开发的核心技术包括两大技术平台,分别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导流杂交技术平台和国际通用的荧光PCR技术平台。其中导流杂交技术解决了传统杂交技术固有缺陷,将所有杂交液体强迫性流过低密度基因芯片,让所有单链DNA或RNA与探针充分接触,在微孔中,与固定在孔中相对应的互补单链探针产生杂交结合,提高杂交的灵敏度、特异性,保证杂交效率,非常适合大规模的人口筛查。目前,公司拥有国内产品注册证书44项,获得欧盟CE认证产品18项,同时在研产品超过30项,多项产品已进入临床最后试验阶段及申请注册阶段,在研产品丰富,未来发展动力充足。

  涉足独立医检所,布局“仪器+试剂+服务“:目前公司旗下共有19家医检所,分别为香港检验公司,并通过子公司广州凯普投资3家,通过子公司凯普医学检验投资15家。未来,分子医学检验服务将成为公司业务战略的另一个重要着力点,公司通过分子医学检验所的建设在国内全面铺设第三方医学服务网络,将公司业务向下游产业链扩展,实现“仪器+试剂+服务”的一体化经营模式。我们认为,公司向下游延伸医检所有利于改变公司收入结构单一的问题,预计医检所成熟后能为公司带来10%左右的净利率水平。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7年至201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03、1.25和1.54元。给予买入一A建议,6个月目标价为62元,相当于2017年60倍的市盈率。

  风险提示:新产品推广风险、产品结构单一风险、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