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报告:纺织转型,软件发力,公司迈入新阶段
内容摘要
  事件

  常山股份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为109.7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23.2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40.32%。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2017年一季度营收19.5亿元,同比增6.67%;亏损1241万元,上年同期亏损2697.97万元。同时公司接到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文件通知:“汤彰明同志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提名肖荣智同志任公司董事长。”在选举出新的董事长前,暂由公司副董事长李锋先生代行董事长职务。

  纺织转型,产品结构不断升级

  2016年母公司纺织业务实现收入73.14亿元,同比增加8.21%,在经济大环境回暖背景下,母公司进一步推进转型,与生产顶级家纺奢侈品的意大利卡普莱家族合作收购卡普莱纺织品公司55%的股权,投资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并在北明软件支持帮助下开展纺织智能制造项目。目前国际并购尽职调查已结束进入审计和评估阶段,智能制造项目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软件发力新业务领域,并购提高盈利能力

  2016年软件业务实现收入36.61亿,同比增加70.8%;净利润2.65亿元,同比增加16.23%。在并购金实盈信、中标民航系统设备采购订单后,公司已经进入金融、电力、能源、医疗、民航等多领域,在传统智慧城市系统集成外拓展新业务方向。同时加大对智慧城市统一服务平台、云资源管理平台、热网预测分析评估系统的研发力度,持续提升云计算、大数据领域产品的竞争力。

  治理结构改善,回款加速,有望更加专注软件业务

  公司纺织老厂的搬迁和职工安置自2012年起开始,目前有望接近尾声,母公司员工数目已经从2011年的16741人减少至3266人。近三年一期职工安置补偿金分别为7200万元、6792万元、2911万元和4293万元,对应政府搬迁补助3.48亿元、3.68亿元、4.04亿元和1.01亿元。职工安置问题基本解决后,公司有望轻装上阵,更高效利用土地出让金,在新董事会的领导下更加专注软件板块。

  投资建议

  公司土地价值巨大有利于持续运作,我们看好公司内生外延并举实现IT业务加速成长,看好纺织业务转型升级,公司发展迈入新阶段。预计公司2017/2018年净利润5.09/6.64亿元,EPS0.4/0.52元,当前股价对应PE35/2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纺织主业转型不及预期;IT行业竞争加剧;外延扩张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