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报告:短期业绩不及预期,中长期推荐逻辑不变
内容摘要
  公司公布2016年年报和2017一季报,业绩均不及预期

  2016年公司实现营收1.86亿元(YoY-2.64%),投资收益7.19亿元(YoY+20.70%),归母净利润3.72亿元(YoY+66.15%);2017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0.43亿元(YoY-+3.07%),投资收益0.54亿元(YoY-19.78%),归母净利润0.17亿元(YoY-58.79%)。

  公司披露的16年全年和17年一季度业绩均不及我们的预测值4.42亿和0.60亿。其中16年0.7亿元的净利润预测差值来自于高估的投资收益(0.34亿)和低估的管理、财务费用(0.36亿)。

  自有资金直投持续贡献收益;创投基金继续扩容,收获期将至

  创投业务部分,公司自有资金直投的项目在报告期内持续为公司贡献投资收益。其中2016年,公司通过处置和持有资产分别实现投资收益3.27亿元和1.21亿元。公司17一季度的投资收益主要来自于减持华东数控而实现的0.47亿元投资收益。

  投资基金方面,公司持续扩大基金规模。截至2016年底,公司及所属公司作为主发起人发起设立的基金规模总计120亿元,现存资金规模37亿元。同时,以上基金在2016年共投资项目30个(YoY+5个)、投资金额12.37亿元(YoY+192%),数目和金额都是从2012年以来的最高值。另外,公司较早期成立的部分投资基金将在2017年到期,有望在未来逐渐成为公司新增的营收来源。

  投资业务坚定基金化转型、仍有潜在事件利好,维持推荐逻辑

  我们维持对于公司的观点和推荐逻辑。首先,公司投资业务坚定的基金化转型将扩大公司可利用资金规模,同时提升资金利用效率,进而多元化公司营收来源和结构;其次,公司私募做市商资格审批持续推进(4月15日已或股东大会批准),如获批,对于公司将是重要的事件利好和新增的营收来源;第三,我国资本市场多元化和市场化的发展进程,以及相关的转板机制和注册制在内的制度建设是对于公司长期的政策性利好。

  维持增持评级,下调目标价至25.53元

  由于公司不及预期的17年一季度业绩,我们下调公司2017–19年的归母净利润预测至3.22亿元、4.22亿元和5.24亿元。保守估算公司市场价值约为190亿元,对应每股价值为25.53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业绩不及预期,资本市场多元化发展进程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