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计算机行业周报:估值渐趋合理,关注优质白马股投资机会
内容摘要
  行情回顾:本周计算机板块(-0.50%)小幅下跌,跑赢同期沪深300(-0.78%)0.28个百分点。概念板块本周涨幅前三的是:智慧医疗(0.50%)、移动支付(-0.21%)、大数据(-0.22%);个股本周涨幅居前的是:苏州科达(13.39%)、银之杰(12.88%)、汇纳科技(10.55%)。

  本周观点:上周,计算机板块整体弱势震荡,全周收略跌强于大盘。从行业估值层面看,经历了上上周的大幅调整后,行业目前整体市盈率(申万,TTM,剔除负值)已回落至47.68倍,接近年初水平(45.85倍),相对于沪深300的估值溢价率为279.62%,处过去三年历史区间中枢偏下水平,行业虽具有继续向下探底的可能,但整体向下调整空间或比较有限,安全边际相对较高。目前来看,市场缺乏带动行业整体大幅向上的主题,我们判断计算机行业未来走势或仍将维持震荡,建议投资策略上以基本面为主,把握业绩确定性较高,成长性较好,估值较合理或被误判的优质白马企业,同时重点关注人工智能、消费金融和信息安全板块的持续性主题投资机会。本周股票推荐重点关注科大讯飞、科大智能、新大陆、二三四五、拓维信息、任子行、广联达。

  投资策略:长期看好信息安全、消费金融和人工智能板块投资机会。

  1)信息安全:信息安全行业作为计算机行业中最具成长性的细分领域之一,未来在国家强力政策推动及下游党政军、工控、金融、电信等领域订单快速提升的双重作用下,正逐步进入成长提速期,且政策推动的催化剂持续发酵。前期《网络安全法》已正式通过并将于2017年6月1日开始实施,同时2016年12月27日正式发布的《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则进一步提升了网络安全的战略高度,政策驱动叠加用户重视程度提高使得信息安全企业迎来爆发,2017年或成为行业业绩整体向上重要拐点。其中工控等保制度今年上半年有望正式落地,预计将有效刺激工控安全需求明后年爆发式增长。我们重点推荐启明星辰(信息安全综合解决方案龙头步入成长快车道)、卫士通(加密龙头欲乘风起航)、立思辰(内容及数据安全领域新贵)。

  2)人工智能:近年来人工智能发展飞速,诸如AlphaGo、Master和Libratus等人工智能机器人不断在各个领域击败人类,引发人们高度关注。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已进入产业化快速发展阶段,不仅在智力竞赛领域,与此同时无人驾驶、语音识别和图像识别等也已逐步迈入大规模应用阶段,投资机会正逐步显现,重点推荐科大讯飞(人工智能稀缺标的,语音识别技术领导者),关注海康威视、四维图新、思创医惠、佳都科技、远方光电、东方网力、中科创达;

  3)消费金融:人群变迁&消费升级带来的消费金融新产业趋势的出现;同时政策方面对消费金融的发展不断鼓励推动,有利于行业的快速发展,重点推荐二三四五(传统流量业务带动消费金融业务板块持续超预期,2016年全年业绩增速超50%),关注新大陆、奥马电器;

  风险提示:无人驾驶技术研发遭遇瓶颈;无人驾驶普及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