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购资产,智慧城市业务链进一步完善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信诺时代100%的股权和仪电鑫森49%的股权。信诺时代作价2.18亿元,发行股份约2076万股,支付现金4360万元,仪电鑫森49%的股权作价2.4亿元,发行股份约1983万股,支付现金7350万元。本次发行价格8.4元/股。交易完成后,公司2016年备考业绩为2.7亿元,EPS有一定增厚,由0.18元提升至0.20元。信诺时代2017-2019年的对赌业绩分别是1456万元、1813万元和2192万元,仪电鑫森的对赌业绩分别是4299万元、4896万元和5524万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持有信诺时代和仪电鑫森100%的股权。公司股票将于5月9日复牌。

  收购信诺资产有利公司完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层的布局:此次交易的标的公司中,信诺时代的主营业务是向企业客户提供云计算服务、信息化解决方案及销售信息化产品,业务主要集中在华北地区,优势行业是金融、制造、科技、互联网及服务业,大部分客户是大型国企央企。公司已积累了上万家企业的服务经验。目前公司从事相关业务的全资子公司南洋万邦的业务主要分布在华东和华南,收购完成后公司会打通信诺时代和南洋万邦的服务体系,形成全国高质量的云服务部署和交付渠道,打造全国优势的“云销售商”,为公司智慧城市业务发展提供解决方案层的支持。信息化服务是本地化业务,市场相对分散,收购信诺时代有利于公司拓展业务范围,提高市占率,同时两子公司研发协同,有望为客户云转型提供更多更加标准和细化的云服务,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竞争力,且随着企业信息化构架由传统形式向云转化及对数据计算存储需求的提升,信息化服务行业仍然会保持稳健增长,同时云化对信息化服务提供商提出更高要求,具有研发及技术优势的企业有望在竞争中获得更多市场份额。

  收购仪电鑫森有利于丰富公司智慧城市应用层业务,优质教育业务增厚公司业绩:仪电鑫森的主营业务是智慧校园解决方案、教育行业软件开发及提供运维服务等。仪电鑫森立足于上海,业务涉及上海13个区县,服务过超过1000家学校,是上海教育信息化领域龙头。上海市2016年的教育支出为841亿元,同比增长约5.7%,信息化投入约占8%,约为67亿元,预计未来会逐年增加。受益于教育产业投入的持续增长,公司的渠道优势,公司业绩保持高增速,2016年公司收入翻倍。公司股东上海仪电集团已于上海闵行区、松江区、徐汇区、浦东新区政府、虹口区教育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预计仪电鑫森业绩后继有力。智慧教育是公司智慧城市布局中的重要的业务板块,100%控股仪电鑫森有利于增厚公司业绩。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7-2019年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速为31.6%,归母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为31.4%,考虑到定增摊薄,对应的EPS分别为0.23元、0.31元和0.39元,对应的PE分别为41倍、30倍和24倍。考虑到公司的智慧城市产业布局完善,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未来智慧城市建设规模不断加大,公司业绩有望快速提升,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收购整合或不及预期、并购企业业绩实现或不及承诺、市场竞争加剧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