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新股系列报告七:多元化客户策略+多区域渗透布局,维持业绩增长
内容摘要
  深耕汽车塑料内外饰领域,逐渐加码一级配套领域。公司主要从事汽车塑料内外饰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分为五大类,分别为仪表板、保险杠、门护板、装配集成及其他饰件。公司作为一级配套商的主要客户包括海马汽车、长丰猎豹、川汽野马、南北大众、东风日产、郑州日产等;作为二级配套商的主要客户包括康奈可、广州河西、佛吉亚等;公司作为一级配套商业务逐年增加,到2016年达74%。近年公司盈利状况良好,财务费用和研发费用率均小幅下滑;2015和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7.7、9.2亿元,同比增长-7%、21%;净利润分别为0.46、0.56亿元,同比增长-18%、21%。此外,公司主要三类产品仪表板、保险杠、门护板的市场占有率分别约为2.5%、1.0%、1.9%,为行业内的佼佼者。

  绑定海马,广拓客户,保障业绩稳定增长。海马汽车为公司股东(4%股权),也是一直以来公司最大的客户。公司跟随海马的发展,先后于多地布局生产基地,目前公司产品近乎配套海马汽车所有的热销车型,2016年其贡献公司营收占比约为37%;近年,公司对海马的最低单车配套价值(营收/车企产量)逐年攀升,到2016年达约1,558元。2017年第一季度,海马汽车累计汽车销量为48,861辆,同比下降19%,预计2017年海马汽车销量或达20万辆,虽较2016年将有所下降,但依旧能为公司贡献3亿左右的营业收入,企稳公司业绩。此外,2017年一季度,2016年合计贡献营收比达13%的长丰猎豹和四川野马汽车销量可观,累计销量分别达29,497辆和6,712辆,分别同比增长37%、8%,两者最低单车价值分别约为942元、1,068元;除三大客户外,公司配套于东风日产、郑州日产、南北大众等整车厂,有效的分散单一客户业绩下滑的风险,保障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

  就近布局配套+确定性研发项目,保障业绩持续增长。公司目前在在海口、苏州、开封、郑州、佛山、重庆、武汉、柳州等地建立了生产基地,直接配套区域内的客户;其中,重庆、武汉、柳州基地为近期新增或计划新增基地,有望较快拓展新客户,从而增厚业绩。此外,公司目前与客户确定合作的项目多达34个,分别处于产品设计阶段(12)、产品试制阶段(15)以及模具开阶段(7),未来产品的逐步释放将助力公司业绩增长。

  IPO助力公司克服产能瓶颈,缓解产能不均。公司门护板、保险杠类产品产能利用率一直处于高位,分别达83%和103%,而仪表盘的产能利用率仅有59%,产能不均现象严重。IPO募投项目将新增55万套高品质汽车塑料内外饰件产能,达产后将有效解决公司产能不均的境况。此外,目前已有多位客户对公司的预建产能存在合作意向,甚至已签订合约。预计项目正式达产后,将为公司年均新贡献增销售收入6.7亿元,净利润0.7亿元。

  投资意见:预计2017年-2019年的EPS分别为0.60元、0.73元、0.83元,对应PE分别为42倍、35倍、30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环境不及预期,客户汽车销量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