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低谷期,充电网络、新材料未来价值将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6年报。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80亿元,同比下降6.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减少20.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04亿元,同比减少21.95%,折合基本每股收益0.23元/股,同比减少20.69%。

  公司发布2017年一季度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29亿元,同比增长4.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32亿元,同比减少215.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0.46亿元,同比减少270.04%,折合基本每股收益-0.03元/股,同比减少200%。

  点评:

  一季度业绩下滑程度加深,系新能源版块投入增加。四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78亿元,同比下降2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84亿元,同比减少27.36%;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新材料板块毛利率大幅下降,总体毛利率为14.63%,同比下降2.91个百分点,随着光纤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2017年相应板块毛利有继续下滑的风险。受整体市场环境及新能源业务开拓影响,公司2016年业绩大幅下滑。2017年一季度公司收入有所增长,但是受新能源版块市场和研发投入增加拖累,一季度业绩大幅下滑,但是随着充电桩数量逐步增加,公司有望在此版块逐渐获得利润,现金流有望好转。

  实现充电各环节全网络布局,新能源投资成果初显。公司聚焦城市单元,成立覆盖北京、上海、杭州、深圳、西安、福州、武汉、南京8大城市的子公司,理顺投资公司与各城市公司管理网络,完善“项目机会识别——项目评估——投资决策”投资管理体系,健全业务支撑和管控体系,初步形成城市快充网络。2016年完成项目立项40余个,达成预计售电量1.7亿度。同时,爱充网建成集屋顶光伏发电、储能、新能源汽车充电、4G共享、洗车、休闲VIP室等综合充电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充电示范站。实现粘性用户数发展4,000余个,充电度数110余万度。目前此版块还处于投入阶段,但随着新能源汽车存量的提升,爱充网的价值将逐步体现。

  加码高分子材料,布局全国、智能制造。公司为加快推进全国布局,缩短运输半径,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在成都设立生产基地,2016年成都分厂已完成设备下单采购及团队搭建,公司预计2017年6月量产并持续提升生产能力。公司搭建了“两化融合、三个层次、四个平台”的智能工厂总体信息技术架构,以自动化设备和工业互联网络为底层设备,充分利用私有云和公有云的技术,以贯穿企业核心业务的SAP系统平台、基于物联的MES的信息协同平台、快速响应的供应链及客户管理平台为业务执行层,同时借助HANA数据仓库以及BI等数据应用工具,实现跨层次、跨平台的数据交互与分析,从而达到以OA系统平台为管理层的单点应用平台。同时辅以移动应用平台(如APP的灵活使用)贯穿三个层次、四个平台,从而真正实现企业管理信息化与生产的智能化。公司的高压电缆料市场推广取得阶段成果:110kV高压绝缘料销量突破3,000吨。新品销量持续增长,销量占比由上年的32%提升至38.8%,其中PVC产品发出量同比增长30%。但是由于新材料板块市场竞争激烈,公司毛利率有所下滑,未来有望通过智能制造降低三费,提升毛利。

  盈利预测与评级:鉴于公司业绩增长不及预期,并且期间费用率有所增加,我们预计公司17~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9.45、74.60、80.18亿元,同比增长8.86%、7.42%、7.48%,归母净利润2.17、2.30、2.44亿元,同比增长0.84%、5.97%、6.29%,EPS分别为0.23、0.25、0.26元,对应5月11日收盘价(11.34元)的市盈率分别为49、46和44倍,维持“增持”评级。

  股价催化剂:充电设施等新业务拓展超预期;电网招投标中标超预期;行业整合力度加大。

  风险因素:1、电网投资低于预期;2、充电设施等新业务拓展低于预期;3、应收账款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