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深度报告:行业稳增长,白酒拔头筹
内容摘要
  市场回顾:A股食品饮料行业2016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542.86亿元,同比增长9.85%;实现归母净利润597.97亿元,同比增长11.25%。营收增速较快的子行业包括肉制品、食品综合与白酒,增速分别为19.41%、13.92%和13.90%;净利润增速排名前三的子行业为调味品、白酒和乳品,增速为73.09%、11.17%及7.96%。机构对板块的重仓配置连续两个季度上升,目前占比为3.05%,但仍低于标配值3.67%,茅台、五粮液、伊利、老窖等四只个股进入机构重仓榜单的前20名。

  白酒龙头领跑行业复苏:自2016年下半年起,龙头率先发力拉开行业复苏大幕,茅五泸等高端品牌市场价格持续上涨,渠道库存回落至低位;次高端品牌则以核心单品作为主打,凭借高性价比发力300-500价位段腰部市场,享受市场扩容带来的红利。2016年行业营收、净利润分别增长13.90%、11.17%;2017年一季度行业整体收入、净利润增长再度提速,达到19.26%、23.09%,复苏势头迅猛。

  啤酒行业价格战临近尾声:我国啤酒CR5达到73.7%,华润、百威、青岛、燕京、嘉士伯等五大巨头市场占比持续提升,大厂开始将关注重心由销量向利润端转移,行业价格战烈度下降,2017年Q1行业销售费用率下降4.08pcts至15.13%。产量方面,2016年下半年以来啤酒月度产量已经开始恢复增长,2017年一季度产量降幅同比收窄,高端啤酒占比上升,产品结构持续升级。

  调味品收入利润增速加快:调味品行业2016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20.8亿元,同比增长10.41%;实现净利润50.7亿元,同比增长28.96%。餐饮消费的强势为调味品行业带来持续机会,预计行业营收增速可能会维持在15%以上,在行业产品结构升级的大趋势下,毛利率有望继续走高,盈利能力仍会持续提升,预计净利增速超过20%。

  葡萄酒、乳制品、肉制品仍处调整过程中:国内葡萄酒企业受进口酒冲击较大,行业内上市公司除龙头张裕外,其他均处在微利或亏损状态;乳制品需求整体尚无明显增长,婴幼儿配方奶粉子行业由于注册制的推进存在投资机会;猪价进入下降周期,下游屠宰加工企业盈利能力有望提升,2017年可能成为屠宰行业拐点。

  投资建议:1)茅五泸等高端白酒龙头是本轮白酒行业强势复苏的最直接受益标的,次高端中的沱牌舍得、水井坊、山西汾酒等同样值得关注。2)在高速增长行业中占据较大市场份额,亦或是全国化扩张卓有成效的公司如安琪酵母、桃李面包等。3)配方奶粉行业有望实现自上而下的根本性调整,国内主要配方奶粉品牌生产企业贝因美、合生元等的经营状况预计在下半年出现较大改观。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食品安全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