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传媒行业周报:《摔跤吧!爸爸》与《银2》贡献9亿票房,海外片票房占比8成
内容摘要
  市场综述:上周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0.63%、-2.36、-2.40%,传媒行业指数涨跌幅为-3.51%。细分到传媒细分子行业来看,各个子行业表现较大差异,职业教育指数、动漫指数等跌幅最大。

  电影方面,这周印度影片《摔跤吧!爸爸》上映10天累计票房已取得2.62亿元,排座占比27.4%,打破之前印度影片《我的个神啊》在华的1.18亿元票房纪录。《摔跤吧!爸爸》发行方华影天下(天津)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是由华谊兄弟、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大地、微影四家于2016年6月成立,从上游具备影视制作传统优势的华谊兄弟,到拥有影院和发行渠道的上影,以及擅长互联网发行的微影时代,华影天下集全产业链于一体推出了口碑与票房俱佳的影片,显示出集电影的研发、制作、营销和发行于一体、辅有电影商务、衍生品等业务的影业公司更具有护城河。可关注中国电影、上海电影、万达院线等。

  伴随智能硬件普及、网络提速,2016中国数字阅读年行业PC端用户规模约2.17亿人,移动端用户规模约2.65亿人,移动端用户规模增长态势显著。《2016年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2016年数字阅读市场规模达到120亿元,增长25%,增速比2015年提升6.5个百分点,数字化阅读保持8年增长。专注数字阅读及平台分发的平治信息上市以及后续的掌阅拟ipo均有望带动数字阅读行业进一步发展,可关注中文在线以及次新股平治信息等。

  5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文化领域行业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推动文化领域行业组织扩大覆盖面,提升服务能力,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等方面的行业组织,要积极发展社会服务机构会员。可关注专注于为客户提供城市文化馆、博物馆等空间环境艺术设计服务的次新股华凯创意。

  视频行业马太效应加剧,2017年4月,各大视频平台上线新剧39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4%。视频网站自主排播能力逐步增强后在选剧上趋于均衡,对付费会员形成较大粘性。暴风视频的广告业务在2016年增长25%,会员付费增长131%,会员预计仍将保持高增速。2017年暴风tv及体育都将尝试广告收入,可关注2017年将全面拥抱信息流的暴风集团。

  具有内生业绩稳定特点的出版行业主要分为教育出版、大众出版及专业出版三大领域。教育类出版中龙头公司中南传媒深耕教材教辅业务,2015年中国课本出版占全国图书总印数的38.41%,2016年公司主营收中湖南省内占比75.5%,省外占比22%。自2010年上市以来分红率达22.3%,已实施现金分红6次,累计现金分红20.12亿元。截至2016年公司净利润三年复合增速17.56%。2016年货币现金123.74亿元,占总市值的39.8%,公司内生业务稳健发展现金流充裕凸显安全边际,同时公司融合新媒体发展在线教育提供业绩弹性,关注教育出版龙头公司中南传媒。2016年最新数据显示大众图书(社科、文艺、少儿、生活休闲四大类)占图书销售总码洋61.37%,可关注在大众出版以及专业出版领域的优质出版公司中的次新股新经典、中国科传等。

  游戏行业,游族网络将有限售股5.4741亿股(其中74.94%处于质押冻结状态即4.1023亿股)于5月17日上市流通,其中大股东林奇持有3.02595亿股(其中2.509亿股处于质押冻结状态)占本次解禁的35.1318%,5月将有1.255亿限售股解除质押。公司短期股价受限售股解禁因素承压,但不改公司基本面良好发展。公司拥有自研《少年三国志》《女神联盟》游戏,代理《刀剑乱舞》,推出众多重磅游戏作品,公司具备打造精品大ip且具备研运一体的互动娱乐供应商。近日与旺旺集团联手合作在游戏中植入品牌,探索游戏行业与传统消费品行业、虚拟与实体产业的相互加持的全新模式。5月10日娱美德1季度业绩电话会议中CEO公布了将《热血传奇(LegendofMirII)》、《传奇3(LegendofMirIII)》相关事业部门分拆成立为全新的独立法人,还表示娱美德与盛大游戏之间签订的今年9月份到期的《热血传奇(LegendofMirII)》中国地区代理合同以及今年10月份到期的《传奇3(LegendofMirIII)》运营合同均不会再续期。娱美德、盛大游戏、亚拓士、以及恺英网络均有望在此次的合作续约等问题上得以解决。近日恺英网络已与万代南梦宫(上海)联合开发发行正版敢达动作对战手游《敢达争锋对决》。可关注恺英网络、游族网络、三七互娱等。给予行业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游戏、影视等内容表现不及预期风险;2)行业估值继续下行风险;3)行业竞争及发展不及预期风险;4)政策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