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受益雄安新区建设,基本面正发生重大变化
内容摘要
  雄安新区横空出世,公司迎来发展新机遇

  规划和建设雄安新区的七个主要任务中,至少5个与TMT行业息息相关,雄安新区建设对于TMT领域智慧城市相关公司可谓千载难逢的机遇。作为河北籍IT公司,常山有望受益雄安新区智慧城市建设。公司子公司北明软件历史上参与过众多智慧城市相关领域项目建设,拥有丰富的智慧城市整体规划、顶层设计到系统设计的经验。公司投产的常山云数据中心距离雄安近、扩展性强,对于雄安新区自身的智慧城市建设,以及未来承接科技创业企业的服务作用不言而喻。

  治理结构显著改善,聚焦科技业务提振估值

  北明软件员工持股平台于3月增持至5%,公司原董事长退休,近期换届改选,纺织厂员工安置接近尾声,去年底信披违规问题4月28日收到证监会函无处罚结案,公司拟更名为“石家庄常山北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变更经营范围,修订相应公司章程。几项事件叠加彰显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完善,北明软件有望取得更大的内部话语权,释放出公司在战略和经营层面的上升空间。

  土地回款加速,外延空间可期

  公司在石家庄市区土地资源储备丰富,已拍土地剩余回款约20亿元,待拍地块账面价值超过80亿元。随着市委书记的履新,对搬迁及环保问题日益重视,作为省市两级重点关注的项目,政府对公司土地资源的回款速度将显著加快。2017年Q1收到政府补助1.01亿,对比15年、16年同期的1243万和151万显著增加,资金的到位将带来更大外延空间。

  全产业链布局云计算,借力雄安加速成长

  北明软件通过并购,打开盈利天花板,同时引入大数据基因,在深挖原有客户需求的基础上,全产业链布局云计算,坚定转型大数据。未来,北明软件将持续加大对企业级云计算平台、大数据平台和大数据全产业链解决方案的研发投入,利用数据驱动服务,构建新型综合IT服务商。我们看好公司市场化服务能力叠加国资背景,推动云大物移转型,有规划、有步骤的分享雄安建设红利,加速成长!

  投资建议

  公司土地价值巨大有利于持续运作,我们看好公司内生外延并举实现IT业务加速成长,看好纺织业务转型升级,公司发展迈入新阶段。预计公司2017/2018年净利润5.09/6.64亿元,EPS0.4/0.52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纺织主业转型不及预期;IT行业竞争加剧,市场环境恶化拖累软件业务盈利水平;外延扩张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