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行业周报:关注产油国限产延长,优选低估值确定增长标的
内容摘要
  核心推荐:诺力股份、智云股份、先导智能、龙马环卫、美亚光电、康尼机电、巨星科技、亿利达

  上周机械行业指数下跌3.4%,同期沪深300指上涨2.2%,机械行业跑输大盘。细分子版块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其中核电设备板块跌幅最小,下跌0.53%,系盾安环境(+23.68%)拉动。

  周核心观点:随着金融去杠杆、控风险政策不断加码,流动性趋紧将成为近期常态。受宏观经济下行探底影响,制造业景气度下降,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较前月有所回落,接近荣枯线,5月PMI指数值得关注。我们建议布局围绕价值主线,精选估值水平较低、增长确定性高的标的。细分板块方面,周期板块出现分化,煤机、工程机械等板块受下游需求回暖带动,业绩明显改善。油服板块由于前期油价大幅波动影响,业绩改善幅度较小,但随着产油国延长限产、油气体制改革推进等利好因素释放,业绩有望边际改善。成长板块,3C、锂电、智能物流、家具定制等板块依然处于风口,相关设备公司业绩表现均很亮眼。针对市场担心板块高景气持续性的问题,我们认为,新技术普及不可能一蹴而就,新工艺的迭代、新应用领域的开拓及国产品牌进口替代等都将成为行业增长的驱动力,相关设备板块业绩有望持续高景气。

  投资机会概述:

  机会一:OLED大规模普及即将开始,设备厂商持续受益。手机大厂选用OLED显示方案和国产OLED产线点亮刺激设备厂商业绩大增。我们认为,OLED显示技术目前远未定型,在良品率和生产成本上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且我国企业目前也主要集中在技术水平及附加值较低的后道工序,当前仅是OLED显示导入期,未来随着国产OLED厂商陆续建扩产,OLED制造工艺不断变革及国内厂商技术水平提高,不断替代国外厂商,设备企业仍大有可为。推荐智云股份、联得装备。

  机会二:特斯拉model3将于7月发布,看好锂电设备企业业绩持续性。在锂电电芯企业持续扩产需求带动下,锂电设备企业业绩持续高景气。当前市场担忧锂电有过剩可能。我们认为,不应对锂电过度悲观。一方面,锂电生产工艺正快速迭代,特斯拉model3能量密度达到300wh/kg,将刺激国内锂电厂商加速提升技术水平,设备有望持续更新换代;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及充电问题突破也将带动汽车销量超预期,电池产能仍将扩大。推荐先导智能、赢合科技。

  机会三:产油国延长限产对油价构成支撑,油服企业业绩趋于改善。本周OPEC及以俄罗斯为首的非OPEC产油国达成协议,将限产期限延长9个月至2018年3月。该决定虽未造成油价大幅上涨,但对未来油价构成支撑。根据IEA数据,美国商业原油库存连续7周下降,库欣原油库存也转升为降。我们判断,油价大幅下跌、回到历史低位可能性较低。在长达两年的低油价期间,油公司及油服公司经营能力改善,对低油价适应性提高。我们认为,当前油价区间内,油服公司经营状况仍将逐步改善。推荐杰瑞股份、海油工程、中集集团、富瑞特装,建议关注海默科技。

  机会四:关注低估值高成长的细分优质公司:自下而上优选个股时,我们以PE2017、PB2017和PEG作为重要参考指标,优选PE在20倍左右,或周期股PB处于历史低位,成长性行业的PEG低于1的标的。推荐中金环境、龙马环卫、豪迈科技、烟台冰轮、汉钟精机、上海机电、安徽合力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持续下行,下游市场波动剧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