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行业发展加速
内容摘要
  投资事件:

  2017年6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这是我国第一部有关网络安全部分的法律。《网络安全法》具备六大突出亮点:明确网络安全主权的原则;明确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的安全义务;明确网络运营者的安全义务;进一步完善个人信息保护规则;建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制度;明确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中数据跨境传输规则。相关配套制度文件《网络产品和服务安全审查办法(试行)》等同样在2017年6月1日开始实施。

  报告摘要:

  对网络运营者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营者强约束,刺激网络安全需求加速释放。网安法规定行业网络运营者应当制定应急预案,及时处置系统漏洞、计算机病毒、网络攻击、网络侵入等安全风险,拒不改正或者导致危害网络安全等后果的,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涉及能源、交通、水利、金融、公共服务、电子政务等重要行业和领域)的运营者应当履行网络安全保护义务,拒不改正或者导致危害网络安全等后果的,处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IDC数据表明,2014年底我国在整体IT投资中信息安全投资的比例不足1%,而美国和日本分别达到3.6%和6%,我国与成熟市场存在明显差距。网安法不仅规定相关义务,而且明确相关法律责任。这将有效刺激相关企业及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对网络安全产品及服务的需求,加速行业发展。

  制定网络关键设备和网络安全专用产品目录,产业格局有望调整。网安法规定“网络关键设备和网络安全专用产品应当按照相关国家标准的强制性要求,由具备资格的机构安全认证合格或者安全检测符合要求后,方可销售或者提供。”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认监委即将发布第一批网络关键设备和网络安全专用产品目录。在自主可控的大背景下,自主品牌产品有望获得更多先机,进入产品目录的产品有望获得先发优势,并且自主品牌各企业间竞争将加剧,产业格局有望调整。

  行业高增长,格局调整,龙头企业最先获益。网络安全产品及服务需求释放,行业将引来景气发展期,并且产品竞争格局调整在即,行业龙头有望最先获益。我们重点推荐启明星辰、蓝盾股份、美亚柏科,推荐关注绿盟科技、卫士通、南洋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