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分类监管新规利好龙头券商保险回调空间有限
内容摘要
  市场回顾:

  非银金融行业周跌0.34%,跑输沪深300指数0.52个pct.。子板块方面,券商/保险/多元金融本周分别实现0.17%/-0.65%/-3%收益。

  券商:

  两市日均成交额3707.92亿元环比回落5.33%,周度换手率为1.96%;期末两融余额8646.28亿元环比减少1.24%,占A股流通值2.2%;投行业务募集资金272.68亿元,其中首发6家。证券公司分类监管新规旨在优化市场竞争力评价指标的同时引导券商提升全面风险管理和合规管理的能力,利好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新规下龙头优质券商最多可以多加10分(营收行业前五+2分、投研服务占比达40%+2分、境外子公司收入占比达40%+4分、IT投入行业前五+2分),但考虑到境外子公司业务标准较高且主承销家数加分项减少,我们估计新规下龙头券商加分一般可达到5分左右;净资本加分调整对于上市券商影响基本可以忽略。当前券商指数P/B跌破“股灾”低位,大型券商的P/B仅为1.4倍左右,建议关注广发(项目质地优良储备充足,年初至今IPO承销93亿业内领跑,报审家数行业第一)、华泰(经纪业务龙头地位巩固,P/B仅为1.4倍)和国金(定增价格倒挂20%)。

  保险:

  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周跌2.2BP报3.628%较年初上涨61.62BP,750日移动平均线下行0.2个BP至3.3191%,较年初下行14.3个BP。保险板块近期回调,但空间基本有限,向下有EV支撑向上有新业务价值增速预期。我们回顾了近5年来以纯寿险公司为例的的静态P/EV走势,1.2倍P/EV位于历史估值中枢,加之当前对保险板块的预期催化(长端利率抬升改善再投资收益+准备金补提影响超预期提前消化+“保险姓保”的一系列监管政策倒逼行业回归价值发展路径)。我们认为1.3*P/EV依旧可期。建议关注新华(转型初显成效拐点或将出现在17年四季度)和平安(一季度NBV增速达60%)。

  多元金融:

  上周新发信托产品13只,合计规模34.08亿元,平均预计收益率为6.12%信托行业受益于政策法规、基本面改善等因素,行业整体有着“质”与“量”的双向提升。信托业务结构也不断优化,单一资金信托规模占比下降至50%,主动管理转型趋势明显,综合信托报酬率为0.73%,创下2014年以来的新高,0.58%不良率低于银行平均坏账率。建议关注爱建集团(广州基金拟20%溢价要约收购4.31亿股)、安信信托(行业龙头主动管理行业领先、民营体制灵活)和经纬纺机(中融信托业绩改善)

  风险提示:股市下行带来估值、业绩双重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