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依托吡啶衍生物优势,打造吡啶碱龙头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公司是产品链最完善的吡啶碱产业龙头:红太阳现有6.2万吨吡啶碱生产装置,是全球最大的吡啶碱生产企业。全球吡啶碱的产能约在30万吨,行业开工不足50%。百草枯占据了吡啶70%的消费市场,烟酰胺占据了3-甲基吡啶70%的下游市场。相比于百草枯的前景不明,烟酰胺的需求快速增长,存在供求失衡的可能,发展吡啶衍生物,解决好吡啶的出路是产业竞争的关键。

  公司成功打通主要吡啶衍生物的关键中间体制备工艺。百草枯是最重要的吡啶衍生物,其他体量较大的吡啶类农药主要有敌草快、毒死蜱、吡虫啉、精稳、高盖等,最具业务前景的当属苯甲酰胺类农药等。公司近期重点是发展好国内的百草枯胶剂以及海外的百草枯水剂业务。中期是加快发展毒死蜱、2-氯吡啶以及敌草快二溴盐业务,远期则是盯着苯甲酰胺类农药。发展顺利,上述品种完全可以弥补百草枯发展不确定遗留下来的市场空缺。

  3-甲基吡啶或长期供求偏紧。目前,全球烟酰胺的消费量大约6万吨左右,70%的烟酰胺用于动物饲料,但是食品尤其是运动饮料、面粉等产品的烟酰胺市场正在逐步打开,预计需求长期偏紧。公司是是除了Lonza外,第一个拥有生化法烟酰胺技术的企业。此外,公司在氟氯代吡啶产业化方面有重要的技术储备。

  环保收紧,农药产业的生产、流通环节逐步趋于寡头化。目前为止,公司涉足的品种都是大吨位农药品种,比如毒死蜱、吡虫啉、菊酯以及百草枯、敌草快等等,环保、农残优于国内同类企业。拟发展的品种,比如草铵膦、L-草铵膦、丙硫菌唑、吡唑醚菌酯以及咪鲜胺等品种,不仅丰富了原有品种,而且具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公司的农资连锁业务在流通环节整合方面的进展也值得关注。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17-19年净利润为6.67、9.54和12.08亿元,EPS为1.15、1.64和2.08元,PE为15X、10X和8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格24元,对应18年PE15倍。

  风险提示:产品价格波动、产品推广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