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用电服务先锋,电改样板担当
内容摘要
  智光电气产品不服务兼备,产品包括电气控制设备不电力电缆产品,服务包括节能服务不用电服务,业务涉及的应用领域包括电力、工业节能、区域综合能源等多个领域。公司综合能源产业园已于去年底竣工并投入使用,产业园将作为综合能源领域多层面交互的平台,打造电力建设设计,运维,节能,售电的闭环式的服务模式。公司是目前业内少有的用电服务实现实质性营收的公司,有望成为未来电力改革的样板,建议投资者给予重点关注。

  投资要点:

  业内少有的用电服务实现实质性营收的公司,2016年公司售电业务取得“从0到1”的突破。公司去年业绩不达预期,主要原因在于用电服务的某些项目工程受建设进度影响,未能按规划确认收入,未确认部分将在今年确认收入。公司2014年底便开始布局用电服务业务,具备极大的先发优势。目前公司有8家地市级用电服务公司,监控中心4个,“智能用电服务平台”运行效果良好。公司用电服务线下网络拓展迅速,主要分布于广东、广西、云南等省。公司以售电服务为切入点,拓展区域用户资源,带动整个用电服务的发展。2016年公司售电近3亿度,预计2017年售电量增速超过300%,从而带动用电服务业务实现高速增长。

  通过节能服务实现减排增效,打造‘工业节能-电厂节能-区域综合能源利用’的综合节能服务。公司的节能服务主要围绕三大核心优势业务展开,包括发电厂节能增效、工业电气节能增效和工业余热余压发电利用。公司节能服务主要包含两类,一类是能量回收利用,减排增效;一类是优化改造,提高使用效率。公司节能服务业内领先,多个工业节能及电厂节能项目已纷纷落地,运营良好。节能业务在公司所有业务中毛利率及净利率水平最高,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电气控制设备业务平稳增长,今年主要增量空间在于港口岸电等细分市场。电气控制设备为公司传统业务,大多数产品属同源技术拓展,其中高压变频产品比重最大。该项业务今年的主要增量空间在于港口岸电业务。公司青岛港口岸电项目已成功投运,该项目是国内第一个提供全套完整技术的高压岸电项目。另外,随着工控自动化行业的逐步复苏,产业升级及进口替代将带来电气控制设备的新增需求,存量设备的优化替代也将提供新的增量空间。

  电缆业务今年有望实现较高速度的增长,提供稳定业绩保障。公司于2015年10月完成对岭南电缆的并购,由于工厂搬迁,产线调整等原因,2016年电缆业务产能利用率不足40%,今年有望达到甚至超过50%。岭南电缆注重特种电缆的研发投入,保障产品毛利率水平。电缆业务为公司提供较为稳定的业绩,市场空间较大。

  盈利预测:预测2017-2019年公司的EPS为0.19/0.24/0.30,对应PE为39/31/25倍,考虑到公司服务类业务拓展顺利,未来市场空间广阔,且用电服务业务具备先发优势,给予公司2017年50倍PE,对应目标价9.5元。

  风险提示:电改进程不达预期,工程收入确认不达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