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来那度胺获批进度有望提速
内容摘要
  投资总结

  自2015年起,双鹭药业大品种承压,新品种进展慢于预期,再加上销售策略调整,公司遭遇上市以来持续的负增长。不过,公司加大研发投入,产品储备逐步丰富,来那度胺凭借专利优势及优先审评等获批进度有望提速,并有望打造成为重磅品种。奥硝唑注射液具有明显技术优势,预计获批后可以赢取较大市场份额。我们相信公司拐点将近,12个月目标价为30元,对应2018年每股收益43倍估值,首予“增持”评级。(现价截至6月7日)

  业绩持续下滑

  2016年,双鹭药业实现营收10.1亿元,同比下降12.7%,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5亿元,同比下降21.4%。2017年首季,公司营收继续同比下降12.5%至2.27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下降14.8%至1.3亿元。

  总体而言,自2015年来公司进入调整期,受医保控费影响,尽管贝科能等原有产品线进入全国大部分地区医保,但增长逐步放缓。具体来看,主要是生物、生化药下滑拖累。同时,公司调整销售策略,拓展销售管道,亦导致销售费用大增,2016年及2017年首季分别同比增长149%、161%。公司已战略投资信忠医药,正式进入合同销售领域,开展部分专科产品的学术推广,将有利于未来大品种专科药物来那度胺等的市场拓展。

  来那度胺获批进度有望提速

  公司此前产品线较为单一,在原有产品线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公司亟需推进产品线升级。因此,近几年公司研发投入恢复性增长,在肿瘤、心血管、糖尿病等大病种领域推进研发,研发费用占比营收高达10%,产品储备逐步丰富,将支撑未来转型发展及持续增长。

  来那度胺是美国Celgene原研产品,为治疗多发性骨髓瘤效果最好的药物,2015年全球销售额58亿美元。尽管其在国内获得上市许可,但因价格过高未能放量。不过因其是急缺用药,国内产品加速审评获批是大概率事件。2016年4月,CFDA公告将来那度胺纳入优先审评通道。目前Celgene在国内申请了多项专利,最核心的化合物专利将于2017年7月到期,双鹭药业已率先在国内申请了化合物、合成工艺等专利,均获授权,因此,公司将有望优先独家获批上市,并将其打造成重磅品种。

  此外,公司正在申报生产的奥硝唑注射液,亦是临床必需、急需用药,参照罗氏原研配方开发,不仅药效持续时间长,PH值接近7,因此较国内竞品更适于溶解,不良反应更低,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预计获批后可以赢取较大市场份额。目前国内奥硝唑是市场规模约50亿元的大品种。

  风险

  医保控费力度超预期;

  新品种获批进度慢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