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小市值组新能源汽车周报第20期:新能车第五批目录落地,客车有望放量
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对下游整车销量的预判:在销量预判上,当前市场的疑惑有两点:(1)新能源客车下半年能否回暖?(2)乘用车销量是否会超预期?关于这两点,行业认识相对一致,客车上半年销量惨淡主要原因系相较于乘用车,客车定制化程度高,新国补出台后,车型整改时间长。目前,根据各大客车厂商反馈5、6月新能源客车订单已经回暖,叠加6月各地启动客车招标行情,下半年客车有望加速回暖。乘用车1-4月累计销售7.99万辆,同比增长23%。3、4月销量不及预期主要原因系第十批免购置税车型目录出台时间晚于预期,与第九批间隔5个月之久,影响销量,下半年随着免购置税目录落地,每月补贴目录常态化和地方补贴陆续出台,乘用车景气将持续攀升。

  对下游整车结构性的预判:1-4月新能源客车产量结构中插电混动客车占比67%,国补退坡后,插电混动比纯电动经济性明显,叠加充电便捷性,预计下半年客车结构中插电混动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乘用车结构中,小型车继续看好纯电动A00级车型,大型车看好插混SUV,上半年插混市场同等配置suv对car虹吸效应明显,下半年随着主力车企广汽、比亚迪等插混新车型上市(广汽传祺GS4/GE3/GA6、比亚迪宋DM),插混suv有望放量突破。

  对电池及上游的预判:随着客车销量结构性转变(纯电主力向插电主力转变),以10米以上新能源客车为例,纯电动平均带电量约180-190kwh,插电混动带电量约50kwh,对磷酸锂铁需求量产生较大冲击,结构性产能过剩,下半年磷酸铁锂价格或承压。乘用车上三元占比进一步提高,高能量密度趋势不变,与电解液、隔膜等其他细分领域相比,正极行业寡头垄断格局稳定,边际恶化可能性低,建议积极关注具有NCM622、NCM811、NCA技术的正极生产企业。

  重点推荐:赣锋锂业、华正新材、金龙汽车、郑煤机长期组合:金龙汽车、天际股份、东安动力、华友钴业、智慧能源、石大胜华。

  行情回顾:上周正负极材料板块整体表现较差,其中表现较好的为新能源乘用车板块(-1.24%)。领涨个股分别为:欣旺达(9.23%),拓邦股份(8.04%),新大洲A(7.42%),领跌个股分别为:云意电气(-13.53%),科泰电源(-11.94%),五矿资本(-11.18%)。

  重要资讯:6月2日工信部官网发布了2017年第五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据了解,进入第五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的企业总共有92家,进入此批目录的新能源车型有309款,其中纯电动汽车有264款,插混汽车有42款,燃料电池汽车有3款。

  风险提示:配套设施建设缓慢;市场推广低于预期;油价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