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非银金融行业周报:MSCI大考临近,关注金融板块超预期投资机会
内容摘要
  行情回顾:本周上证综指上涨1.70%。银行板块上涨0.27%,跑输上证综指1.43%、非银金融上涨2.88%,跑赢上证综指1.18个百分点。本周日均交易额3815亿元环比上升2.89%,截至本周四融资融券余额达到8659亿元,环比上升0.50%。

  MSCI大考临近,关注金融板块超预期投资机会

  MSCI公告称将于北京时间6月21日凌晨公布是否将中国A股纳入全球新兴市场指数。金融板块极有可能受益于MSCI共振。

  1、阻拦MSCI纳入三条问题已解决其二,通过概率极高。2016年6月,MSCI宣布暂不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时,提出了三个待解决的的问题:1)资产赎回的流动性限制(基于互联互通机制下的方案解决此问题);2)A股停牌问题导致资本市场流动性受挫(16年5月交易所新发布的停牌方案解决此问题);3)跟踪MSCI指数的金融产品海外上市须通过交易所审批(商讨中);

  2.17年是A股纳入MSCI以后的第四次大考。相较以往三次市场上期待情绪大为缩减。预期愈低,通过后愈有可能取得超额收益。

  3.历史经验来看,MSCI对后续股市提振明显。6月15日MSCI将宣布是否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若成功加入,目前,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资产规模在1.6万亿美元,基于缩小化方案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将会从1.04%降至0.48%。预计A股可获得流动性增量规模80亿美元。单从资金规模来看,影响有限,但是随着加入MSCIA股市场对于全球资金的吸引力将会大为提高,同时对于国内市场信心提振作用不容小觑。从历史上纳入MSCI后新兴市场股市表现来看,尽管短期内涨幅并不显著,但是纳入指数半年后可获得10%的平均涨幅。新的方案下金融板块占比尽管让位于消费板块,但仍以22.5%的比例位居第二。叠加MSCI如能通过对市场活跃度的改善能够直接提升券商业绩,因此我们认为金融板块将首要受益于纳入MSCI。

  银行方面推荐关注兴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保险方面推荐关注寿险转型坚决的新华保险以及保单结构优质的中国平安。券商板块推荐关注综合实力强,再融资比重较低的的中信证券、华泰证券。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风险、险企偿付能力不足风险、资本市场大幅下跌带来业绩和估值的双重压力、政策不达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