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光伏设备龙头,布局集成电路打开新成长空间
内容摘要
  公司四大产业综合发展:公司深耕光伏产业,形成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光伏发电以及节能环保四大业务板块。高端装备制造业保持技术领先,市场竞争力强;光伏产业上下游互相补充,新能源发电业务形成规模效应;新材料业务运营平稳;节能环保业务积极寻求对外合作,加强技术研发。公司已形成技术密集型业务与资金密集型业务协同发展、互相促进的经营模式,稳定性与进取性兼顾。

  光伏设备龙头企业,外延布局集成电路产业:国内光伏行业持续回暖,带来高端装备需求的增加,公司重点加强了光伏产业前端生产设备的研究和开发。根据年报,公司高端装备事业部2016年设备销售总额为2.6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17.63%;2016年12月公司与北京晶澳签订软轴单晶硅炉、多晶铸锭炉订单,合计人民币2.77亿元。2017年2月,公司出资占比约100%的有限合伙并购基金合肥广合,联合其他机构收购荷兰NexperiaB.V.100%股权,收购价款27.5亿美金,其中19.5亿美金为股权投资(合肥广合出资1亿美金,持股约5.13%),Nexperia是全球分立及逻辑器件生产领域的领导者,对公司切入半导体领域产生积极影响。

  新能源装机不断提升,业绩显著增厚:公司大力发展新能源发电业务,装机容量不断提升,为公司提供长期稳定的现金流。根据年报,2016年公司新增光伏电站并网装机容量260.19MW,累计651.47MW,其中新增地面电站并网装机容量55MW,累计315MW,新增分布式电站并网装机容量205.19MW,累计336.47MW;公司新增风力发电场并网装机容量99MW,公司在安徽、山东、贵州、湖北、广东、江西等地均有在建项目,装机规模的不断提升将显著增厚公司业绩。

  新材料业务运营平稳:公司新材料业务运营平稳,根据年报,2016年硅棒、硅锭类产品的营业收入为1.2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907.19%;硅片产品的营业收入为4.18亿元,同比有所下降。2017年6月公司公告与乌海市人民政府签署年产5GW新材料项目,总投资30亿,有助于抓住硅材料市场发展机遇,提高市场份额。

  节能环保业务开拓蓝海市场:2016年3月,公司与包头市人民政府就稀土基无钒脱硝催化剂项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6年8月与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年产50000m3稀土基SCR烟气脱硝催化剂生产线”项目签约,项目计划于2017年9月建成投产。另一方面,技术团队通过XD、TCC系列开发,以自制粉体为原料,研制出了比表面积更高、低温段活性好的新配方。同时,加强了工业窑炉等的低温脱硝技术开发,在玻璃窑脱硝领域取得了较好的工程效果。随着产能扩张与销售渠道打开,预计2017年将呈现高速增长。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41.26%、41.45%、42%,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52%、45.7%、31%;首次给予增持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5.28元。

  风险提示:光伏电站开发进度不及预期,设备需求不及预期,产品价格下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