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集装箱企稳散杂货超预期,大湾区建设迎新机遇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

  2017年5月,本公司完成货物吞吐量596.7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7%。其中,集装箱吞吐量完成43.8万TEU,比去年同期增长6.8%;散杂货吞吐量完成175.7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5.1%。

  2017年截至5月末,本公司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2924.2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9.2%。其中,集装箱吞吐量累计完成204.9万TEU,比去年同期增长1.6%;散杂货吞吐量累计完成969.5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36.6%。截至2017年5月末,共有70条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挂靠。

  运营业绩:集装箱业务企稳,散杂货业务大增

  分业务来看,公司主营业务为集装箱和散杂货的装卸服务,2016年两大业务营收占比达93.56%。

  散杂货业务方面,1-5月散杂货吞吐量累计完成969.5万吨,同比高速增长36.6%。公司散杂货业务主要是粮饲及化肥业务,其中粮饲接卸总量占据珠三角区域主导地位、进口复合肥占全国约50%市场份额。

  集装箱业务方面,1-5月集装箱吞吐量累计完成204.9万TEU,同比增长1.6%。集装箱吞吐量经历14、15年的下滑后,17年有望延续16年的增长态势。同时,公司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挂靠条数大幅增加。2016年11月至2017年3月维持在47条左右,4月提升至55条,5月末大幅提升至77条。挂靠班轮数量的增加为未来吞吐量增长奠定基础,预期集装箱吞吐量将继续提升。

  2016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ROE)为11.64%,位于行业第二。近五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为12.12%,处于行业前三。2016年资产负债率为14.86%,近五年平均资产负债率为27.74%,远低于近五年行业平均负债率为40.07%。盈利水平高,负债程度低,现金流充足。

  行业趋势:全球贸易回暖港口吞吐量随呈现快速增长

  受运力过剩和价格战影响,航运业运价长期远低于盈亏水平。伴随全球经济持续改善,我们认为集运与散运业最差的时刻已结束,复苏迹象也已经开始显现。5月欧洲至亚洲航线的集运价格上升至965美元/TEU,较去年同期增长55%。散运市场需求预计增长3%,而运力增长仅为1%。好望角型散货船的日租金已升至11000美元左右,为2016年初的三倍。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6.2万亿元,同比大幅上涨21.8%,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良好势头,总体呈现回暖的趋势。

  全球集散运复苏与航运业整体回暖的背景下,2017年1-4月全国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为403661万吨,同比增长7.71%;全国主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为7289.75万吨,同比增长7.01%。2017年1-4月深圳港区港口货物吞吐量为7019万吨,同比增长7.14%,公司货物吞吐量占同期深圳港区港口货物吞吐量的33.16%,较2016年同期占比提高1.15个百分点;深圳港区集装箱吞吐量实现762.98万吨,同比增长1.71%,公司集装箱吞吐量占同期深圳港区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的21.11%。公司货物、集装箱吞吐量增速高于深圳港区港口吞吐量增速,其中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速优于全国主要港口平均增速。受益国内经济延续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以及外贸对手国需求持续复苏,预期公司港口吞吐量将保持上升态势,实现快速增长。

  政策催化:“粤港澳大湾区+前海自贸+一带一路”多重政策催化

  首先,公司主营地处“大湾区”城市群的深圳和东莞,经营深圳赤湾港区6个集装箱泊位及7个散杂货泊位、妈湾港区3个集装箱泊位和东莞麻涌港区5个散杂货泊位。2017年适逢香港回归20周年,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加速,将促进区域港口整合,公司有望受益粤港澳一体化建设的发展,带来港口通关政策的便利化和进出口贸易的增长。

  其次,公司地处前海自贸区,在妈港湾区经营集装箱泊。4月,深圳前海蛇口自贸投资公司首次对外公布了其建设前海妈湾片区的规划:通过5-10年的建设,形成妈湾区域“百亿税收、千亿产值、万亿贸易结算规模”的综合效益,使其成为前海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枢纽和助推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引擎。公司在妈湾港区经营3个集装箱泊位。

  最后,深圳又是国家级顶层战略“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港口,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公司在深圳赤湾港区的集装箱业务和散杂货业务,预期将实现稳步增长。叠加港口整合预期强烈,2017年公司业绩高增长可期。

  盈利预测

  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5亿元、7.0亿元、8.1亿元,EPS分别为1.00元、1.09元、1.26元,对应的P/E分别为27x、25x、22x。考虑到公司地位、地理优势和多重政策催化,预期公司核心集装箱和散杂货业务发展稳健,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港口吞吐量增速不及预期;政策推进不及预期;全球贸易增长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