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计算机行业周报:2017无人驾驶大会召开,腾讯首入BrandZ十强品牌
内容摘要
  上周计算机行业表现回顾:上周计算机板块整体表现平平,五个交易日中涨跌交替出现,处于震荡行情;沪深300指数在接连上涨后于上周出现阶段性回调,同时叠加美联储加息的影响,表现较为弱势,最终整周录得1.61%的跌幅。行业表现方面,有色金属、国防军工、综合涨幅居前。申万计算机行业指数整周微涨0.23%,跑赢沪深300指数184个百分点。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计算机行业指数涨跌幅处于中游,排名第12。

  2017全球无人驾驶大会召开,中国有望弯道超车:2017全球无人驾驶大会暨展览会于6月14至15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届大会以“无人驾驶、驱动未来”为主题。与会期间,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邓志东教授发表了“人工智能助力自动驾驶产业落地”的演讲,结合沃尔沃、福特、宝马、百度、英特尔等全球近20家企业的布局,预测2021年将会是自动驾驶元年,部分SAEL4将实现量产。本届无人驾驶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无人驾驶的发展进入快车道。

  无人驾驶作为未来汽车交通的发展方向,吸引了包括福特、宝马、奥迪等汽车产业巨头布局该领域,行业先驱特斯拉于去年便已宣布所有新车的硬件都将在今年年底前具备“完整的自动驾驶功能“:Alphabet旗下的Waymo于今年4月扩大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的测试计划,邀请民众免费试乘公司的自动驾驶汽车;百度于上半年推出“阿波罗”计划,向所有合作伙伴免费开放无人驾驶能力。

  在全球无人驾驶产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中国作为全球第一人口大国无疑将成为无人驾驶汽车最为重要的市场,根据IHS预测,2035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销量将达到1180万辆,届时中国将占据全球24%的市场份额。虽然在互联网技术领域中国与美国还尚存差距,但中国已成长为互联网第一应用大国,这就为中国构建智能网联汽车全新生态提供了便利。除此之外,我国政策层面也高度重视无人驾驶,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了“推动驾驶自动化”的要求。我们认为,在良好的产业政策扶持以及巨大的市场潜力驱动下,我国无人驾驶未来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2017BrandZ全球品牌榜发布,腾讯成中国首入前十公司:近日,WPP在英国伦敦发布了2017Brand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榜。值得注意的是,我国互联网巨头腾讯成功跻身榜单前十名,位居第8位,这也是中国公司首次入选榜单前十强。其余前十名公司依次为谷歌、苹果、微软、亚马逊、Facebook、AT&T,VISA、IBM及麦当劳,该榜单不仅向人们展示了企业的品牌竞争力,也反应出科技成为驱动全球发展主要动力的趋势。

  腾讯作为首个跻身前十的中国品牌,其品牌价值已达1083亿美元,腾讯高级执行副总刘胜义表示腾讯品牌的核心价值在于为亿万用户和个体品牌创造源源不断的价值,其作为我国互联网巨头已经构建了基于互联网的一片森林。腾讯在自身的发展过程中一直注意与前沿科技相结合。2016年4月,腾讯AlLab成立,力图实现人机自由式对话,而就在前不久腾讯宣布在美国西雅图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腾讯也推出了自身的腾讯云,旨在打造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公有云平台,提供云服务器、云数据库、云存储等基础云计算服务。除此之外,从QQ到微信,腾讯打造了一个移动互联时代的帝国,微信已成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据最新的《互联网报告》数据显示,微信在5月份日均手机应用使用率达29%,月活跃用户高达938亿人;而就在腾讯入选榜单前十的同时,腾讯旗下的手游《王者荣耀》拿下全球手游综合收入榜冠军。腾讯取得如此做人的成绩,成功入围榜单前十应属实至名归,未来腾讯是否会跻身前三甲值得我们期待。

  投资建议:上周,计算机行业整体表现平平,五个交易日里涨跌交替出现,最终整周微涨0.23%。当前,金融监管仍在趋严,金融去杠杆和监管趋严的大方向短期不会改变,市场风险偏好趋于谨慎。同时,当前计算机行业的市盈率(TTM整体法,剔除负值)为4738,行业的估值水平与行业的业绩增速没有明显的预期差。在此背景下,我们仍然看不到计算机行业整体趋势性反弹的动力。我们仍坚持我们对计算机行业中长期的“中性”判断。我们认为,计算机行业短期的投资机会在于,未来2个月,随着中报业绩的陆续披露,业绩符合预期甚至超预期的个股将迎来投资机会。另外,随着6月1日起《网络安全法》的正式施行,信息安全主题个股有望走强。综上,在主题投资方面,我们建议关注建筑信息化、智慧城市、信息安全、智能安防和企业O2O服务平台。在具体投资标的方面,我们建议关注广联达、数字政通、东方国信、启明星辰、苏州科达和神州易桥。

  风险提示:信息安全相关政策落地进度不达预期;智慧城市、PPP项目以及各类财政政策支持的建设项目进展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