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交通运输产业研究周报:交运复苏明显,推荐四龙头、四小龙
内容摘要
  市场回顾

  上个交易周,上证综指下跌1.12%,创业板指上涨0.77%,申万交运板块下跌0.56%。交运子板块机场领跌(-4.66%),其他子板分别为航空(-1.85%)、港口(1.04%)、航运(0.17%)、铁路(-2.42%)、物流(1.16)、公路(0.15%)、公交(-0.52%)。涨幅靠前公司为厦门港务(10.5%)、恒基达鑫(8.4%)、新宁物流(8.2%),跌幅靠前公司为上海机场(-7.1%)、顺丰控股(-4.9%)、中国国航(-4.7%)。

  投资要点

  5月国内客座率票价齐升,油价汇率预期回暖:5月份三大航国内航线客座率同比均增加,客座率到达81.4%-82.5%之间;同时前期高客座率也成功向票价传到,5月总体平均票价同比上涨3.2%,国内票价同比上涨1.6%,其中国航5月国内票价同比提升约5%。伴随高考的结束及暑期的到来,暑期旺季订票状况良好,学生流及家庭出游需求将迎来新一轮高峰,今年票价改善幅度或超预期。同时近期油价汇率走势也进一步利好航空业绩。截至6月15日,WTI原油期货结算价为44.46美元/桶,较上周下跌3%,由于全球石油库存高企及产量持续上升,石油价格承压,减轻航司航油成本压力;人民币兑美元企稳,本周美元兑人民币上涨0.04%,叠加航司成功减少美元负债比例,航司汇率敏感性减弱。二季度在供需大幅改善,油价汇率预期回暖的情况下,预计三大航二季度业绩同比将有50-60%以上的高增长。推荐:南方航空:国内线占比达70%,国内航空市场向好的最大受益者;引入美国航空战略投资,对国际线业务形成重大利好。中国国航:拥有在北京枢纽的绝对优势,国际航线布局完备,深耕优质市场;采取价格优先战略,将充分享受旺季到来时票价回暖带来的业绩提升;PB估值在三大航中最低;关注中航集团航空货运物流混改推进。

  机场内生增长稳定,外部利好持续催化估值:我国上市机场多定位为枢纽机场,具有区域垄断属性,内生增长稳健,叠加近期内航内线收费提价与免税招标利好,或将迎来业绩和估值双重估。大型枢纽机场呈现出向航空城转变的趋势,业绩引擎的转换以及收费提价有望共同带动估值的提升。推荐:(1)上海机场:机场龙头,产能富裕,盈利能力强;新一轮免税招标值得期待,若扣点率提升至45%,首年利润弹性将超30%;PE估值相比对标国际成熟机场较低。(2)深圳机场:国际化发展势头迅猛;国内航线占比超过90%,内航内线提价对公司利润提升弹性最大;公司目前产能充裕,近期暂无重大资本开支。

  大秦铁路接近满负荷运行,港口区域一体化是未来大趋势:2017年5月,大秦线完成货物运输量3765万吨,同比增加46.96%。日均运量121万吨,持续逼近满负荷运行。2017年1-5月,大秦线累计完成货物运输量17429万吨,同比增长30.31%。伴随近期煤炭价格下跌及7-8月份夏季用电高峰的到来,预计6月下旬电厂即将开始补库存周期,大秦线运量有望持续保持满负荷状态。大秦铁路全年量价齐升确定,基本面全面复苏,公司估值有待提升,给予大秦铁路PE13-14倍,目标价10元。辽宁政府与招商局集团签署了《港口合作框架协议》。辽宁省港口整合体现在现阶段港口产能过剩、需求下降的情况下,区域一体化是未来发展大趋势;招商局主导将有效利用集团资源及优势提升港口竞争力。长期来看,港口基本面依旧呈现下降趋势,估值处于较高位置,未来仍建议持续关注主题性投资机会。关注雄安相关唐山港、天津港及“一带一路”相关宁波港、广州港。

  5月快递业务量增速重回30%以上,电商节呈常态化发展:5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同比增速32%,较4月份的26%、3月份的28%有明显回升。快递行业增幅较去年大幅回落证实行业正由供不应求向供过于求发生转变;其中我们认为5月增速回升原因有(1)3-4月份同比增速稍有下滑预计可能受年初快递网点事件等影响,5月份快递单价同比下降2%,1-5月份行业集中度CR8持续上升,不排除在行业增速变慢的状态下,一线快递公司为维持市场份额存在主动调整价格的做法。(2)电商节现在开始呈常态发展,除了正常节日促销外、人造电商促销节近年也屡见不鲜,这种变化可以有效提升消费者阶段性消费需求,同时提升快递需求。5月下旬开始电商促销活动频繁,例如5.14母亲节、5.20闺蜜节及即将到来的6.18,均带动快递业务量的提升。短期来看,快递行业开始面临利润率压力,成本管控将成为关注焦点,优选成本控制出色的公司,重点关注韵达股份;持续关注建发股份、华贸物流及外运发展。

  投资建议

  航空5月客座率票价双提升,油价汇率预期回暖,预计2季度业绩同比大幅增长;机场内生增长稳定,外部利好持续催化估值;大秦铁路持续接近满负荷运行;5月快递业务量增速回升,优选成本控制出色公司。推荐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上海机场、大秦铁路;物流股推荐韵达股份、建发股份、华贸物流及外运发展。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