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猪价下行影响短期业绩,肉制品业务谋求新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近期,我们对龙大肉食进行调研,就公司经营情况与未来发展战略与管理层进行了交流。

  生猪产业链全布局,经营规模持续扩张:龙大肉食是山东省生猪屠宰加工龙头企业,公司主营业务为生猪养殖、生猪屠宰和肉制品加工,公司屠宰加工行业具备较强的竞争力,经过多年发展,成为一家集种猪繁育、生猪养殖、屠宰分割、肉制品加工及销售以及食品安全检测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布局企业。2012-2016年,公司收入复合增速达21.0%,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达21.5%,持续的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养殖和屠宰加工业务的产能提升以及在华东、华中等地区的持续扩张。

  猪价进入下行通道影响公司短期业绩:2016年公司生猪出栏量27.5万头,生猪屠宰量234万头。预计2017及2018年猪价处于下行通道,公司养殖业务盈利能力下降,生猪屠宰业务毛利率提升,鉴于公司生猪出栏量较大,短期养殖业务对整体利润影响比屠宰业务更强,预计2017年全年养殖和屠宰业务总体盈利能力将低于2016年。未来龙大肉食将继续做强屠宰加工主业,根据不同地区的消费特征,持续扩大业务区域版图,提高品牌影响力和市占率。

  产品和渠道结构双优化,肉制品有望成为全新增长点:随着消费者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追求更健康、更安全的饮食方式和食材。公司未来将从两个方面做大、做强肉制品板块:(1)产品转型:增加肉制品品类的休闲食品,如泡椒猪皮、鸡爪子、卤蛋等;(2)重点发展餐饮供应链:公司从2015年年底开始以“中央厨房”形式为餐饮客户提供服务,目前已经成为盘古、汉拿山、百胜中国、泉盛上海餐饮、永和大王等热门餐饮公司的供应商,龙大肉食通过专业化的服务为餐饮客户提供高附加值产品进而提高肉制品毛利率水平。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7-2019年收入为58亿元、61亿元、6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2亿元、2.3亿元、2.6亿元,对应动态PE为38倍、35倍和32倍。考虑到公司未来冷鲜肉和冷冻肉产品将持续拓展目标市场区域,肉制品将通过产品升级和渠道优化打开全新市场、提高盈利能力,给予龙大肉食2017年42倍PE,对应目标价20.58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母猪补栏情况或不及预期;生猪疫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