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17年1季度信托数据出炉,关注短期博弈机会
内容摘要
  行情回顾:本周上证综指上涨1.11个百分点。银行板块上涨3.16%,非银金融上升3.35%。非银金融子板块中保险板块王者归来,继上周回调2.96%后本周上涨6.09%,成为金融板块跑赢大盘的中坚力量。本周银行及非银金融分别在在中信29个子行业涨幅榜中排第2、3名。本周日均交易4050亿元环比上升6.45%,截至本周五融资融券余额达到8738亿元,环比上升0.47%。

  保险:关注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政策出台节奏

  近期十年国债利率小幅回调,但是我们认为在经济韧性可承受的的前提下,去杠杆是长趋势。下半年流动性偏紧,利率高位震荡是大概率事件。保险作为业绩改善确定,低估值白马股值得长期关注。三大逻辑:1、国民保险渗透率低使得保费高增可以在较长时间内维持;2、保险的理财向保障属性的转型;3、利率抬升利好保险公司资产配置三大逻辑在逐一验证。

  此外6月23日,酝酿8年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终于迎来实质进展,在国新办吹风会上,保监会副主席黄洪称,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方案正在制定,方案制定完成、上报国务院批准以后,能够尽快实施。我国目前养老保险的第三支柱一一商业养老保险缺口极大,在政策支持下,未来商业养老保险需求有望大幅提升。

  信托:17年1季度信托数据出炉,关注短期博弈机会

  17年1季度信托数据出炉,验证此前通道回流逻辑(1)17Q1信托规模达到22万亿,环比+9%,YOY+33%,高于去年同期YOY+15.1%,主要是由于通道业务向信托回流造成。其中通道业务按单一+集合规模算,二者合计达到13.96万亿,占比达到63.54%,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但仍为主要部分。从投向来看,17Q1信托资金投向房地产规模158万亿,YOY+21.7%,环比+10.2%。(2)17Q1信托营收及利润双增:17Q1营收217亿同比微增1%利润总额155亿同比增11%相较16年明显改善(16Q1营收同比-7%,利润总额同比-17%)。

  二是由银行本应于6月12日前递交“三违反”、“三套利”自查报告,7月15日前递交“四不当”的自查报告。目可延期1-2个月。因此6-7月份期间,银行机构的处罚和新银行监管政策很可能难于出台。目前监管层的放缓节奏给予市场一段相对安全的时间,前期信托作为银行重要的出表方遭遇估值重杀(尤其是三套利政策对信托的连带影响),近期在信托数据的配合下信托板块存在反弹机会。

  推荐关注:保障型业务典范中国平安、坚决转型保障业务的新华保险。信托推荐安信信托.经纬纺机。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风险、险企偿付能力不足风险、资本市场大幅下跌带来业绩和估值的双重压力、政策不达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