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内生外延并举,双轮驱动前行
内容摘要
  受益于国网大订单,高空作业车业绩快速增长。公司高空作业车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2016年中标国网5.7亿订单,该项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倍以上。国家电网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要求,2017年仍将持续增加配电网的改造资金投入,加上国家加快推进机动车污染综合防治方案中强调2017年底前全国范围内基本淘汰黄标车,将促使大高度高空作业车、绝缘臂高空作业车及电力专用车等产品需求的增加,目前国家电网2017年相关招标已经启动,公司凭借技术优势有望继续获得相对较多的订单。

  格拉曼消防车产品竞争力强,军民融合发展。公司2012年收购格拉曼进入消防车行业,具备军品生产资质。2016年获得陆军装备部2.17亿军品大单,由于签单接近年底,大部分军品于2017年交付。近年来火灾事故频发,消防机器人是未来提升消防装备水平、减少消防人员伤亡的重要手段,市场前景广阔,公司消防机器人有望成为未来发展亮点。

  巨能伟业处于LED显示屏电源第一阵营。公司于2014年收购巨能伟业进入LED行业,LED显示屏电源年销售额过亿,在国内市场排名前五,处于第一阵营。2016年公司研发出LED显示屏驱动IC并开始小批量生产。

  连硕科技深耕3C自动化领域,战略布局机器人教育。公司2016年初收购连硕科技切入智能制造领域。连硕科技是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供应商(3C自动化为主),主要业务是围绕富士康提供苹果产品整机装配的部分生产线。2016年连硕科技业务延伸至机器人教育领域,采取校企合作、建设实训基地等方式,开展机器人操作等方面的培训。目前我国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人才缺口较大,机器人教育方兴未艾,该项业务具备一定的想象空间。

  拟收购4家企业,继续加码智能制造。公司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于2017年2月6日开始停牌,拟斥资17亿收购4家标的公司继续加码智能制造,目标企业主要从事3C自动化及锂电自动化设备,如果收购顺利完成并进行有效整合后,将与公司现有业务在技术、客户共享等方面形成一定的协同效应。公司近年来通过内生增长与外延发展并举的手段使公司逐步建立了“传统主业+智能制造”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

  风险提示:并购重组失败的风险;并购整合失败的风险;公司业绩低于预期,国内外二级市场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