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调研纪要:眼科手术显微镜+实验显微镜双主力,产品延伸+海外拓展+培训探索多布局
内容摘要
  事项:

  灿土研究院百家新三板企业调研活动于2017年6月8日调研走访了上海轶德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39056.OC),现整理纪要以供参考。

  轶德医疗:专业的眼科显微镜生产销售商

  公司简介

  上海轶德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2016年3月完成股改,并于2016年8月成功挂牌新三板,创新层企业。公司董事长兼实际控制人郑宏彪,持股659.7459万股,持股占比达32.59%。2017年4月公司完成挂牌后的第一轮融资,成功融资1619.1万元,引入1名机构投资者荆门臻慈天善股权投资和3家做市商库存股(天风、东方、东吴证券)。

  公司以眼科手术显微镜(国家Ⅱ类医疗器械产品)的设计、生产和营销为核心业务,并研发生产销售实验室显微镜,销售显微手术周边配套系统(如手术视频产品),提供产品维修、技术服务业务等。公司经过10多年的发展,创立了自主品牌,具有完整的ISO质量体系,通过ISO13485,也是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

  业务概况

  公司业务主要分为5个方面,首先以眼科手术显微镜的设计、生产和营销为核心,配套产品的售后维修。2015年公司新研发出教学式显微镜产品;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具备眼科显微镜配套产品销售资格;与上海新眼光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双方就“眼科PACS网络传输系统开发”展开合作,从而新增了研发生产并销售实验室显微镜,销售显微手术周边配套系统(如手术视频产品),提供技术服务这3块业务。

  商业模式

  公司依托已有的光机电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生产眼科手术显微镜、实验室显微镜等公司主要产品,对非核心和非关键零部件外协加工或外购,并采取“直销+经销商”的销售模式,市场化运作销售给各级医院等最终客户,公司通过生产、销售自主研发的眼科手术显微镜、实验室显微镜等产品以及代理销售医疗器械产品实现公司收入。

  公司采用直销+经销模式,以经销为主,并拓展了海外市场,目前海外市场全部采取经销模式。直销:公司通过参与医疗器械博览会、产品展会、学术会,利用交流平台向最终用户进行产品演示和介绍,加强品牌推广,积极开拓最终用户,目前公司与爱尔眼科、厦门眼科、北京同仁医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山西省眼科医院、福州东南眼科医院、温州眼视光医院、朝聚眼科集团、何氏眼科集团等各大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国内经销:公司以区域划分形式设立销售经理,统一建立和管理销售代理商,目前在全国已有代理商30余家,大陆地区除海南省尚未开展销售业务外,其他省份均已实现业务覆盖。海外经销:目前公司的海外销售仅是进行尝试性的工作,选定了巴西一家、印尼二家经销商,但均未签订独家经销或长期合作协议。境外经销商主要负责公司产品在其销售国的注册核准和市场推广,并按照当地法规及医疗机构采购要求负责产品的销售,目前公司产品在海外的销售份额还比较少。

  核心竞争力

  拥有显微镜研发生产核心技术,构建行业壁垒

  公司在手术显微镜方面掌握核心技术,拥有专业的研发团队。技术方面,公司在手术显微镜的立体照明、可调双目头、显微景深调节和平衡臂的控制等方面具有多项专利,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积累了完善的光学装校、机械和电子控制的装配和调试工艺、工装。人员方面,公司有光学、机械、电子设计团队,并积极与多家高校及临床医院合作,并在产品性能方面获得上海理工大学光电学院庄松林院士及其学术研究团队的协助公司现阶段还在加大研发投入,2016年公司研发费用达238.49万,是上年研发费用的10倍,用于研发一款外科手术显微镜,2016年已完成外型、光学、电机等技术设计,预计今年下半年将完成注册程序并投入目标市场。而外科手术显微镜行业是技术密集型行业,公司已有的技术优势构建了较高的行业壁垒。

  深耕行业十多年,已创立自有品牌

  公司深耕行业十余年,专门从事眼科显微镜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已形成自有品牌,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公司具有完整的ISO质量体系,通过ISO13485:2003国际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拥有13项实用新型专利。并与爱尔眼科、厦门科宏眼科、北京同仁医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山西省眼科医院、福州东南眼科医院、温州眼视光医院、朝聚眼科集团、何氏眼科集团等多家医院展开合作,行业内品牌资源优势明显。

  完善的销售网络

  公司拥有完整的营销团队和代理商网络。公司以区域划分形式设立销售经理,对全国各地的销售代理商进行统一管理,公司在全国已有代理商30余家,覆盖全国各大省份(海南除外),并发展海外销售,为公司产品及服务的推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公司关注售后服务,设有专门的售后服务团队,负责全国各地的产品报修等售后工作。销售体系成熟且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