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疗服务贡献将高速增长
内容摘要
  投资总结

  2016年益佰制药业绩触底回升。2017年公司成为新版医保目录最大受益者,将为医药工业收入稳定增长提供支撑。同时,依托医生集团、医院平台和放化疗中心打造肿瘤生态圈,公司将着力拓展医疗服务板块,打造又一业务支柱。公司高管还于一季度持续增持股份,预计会对公司股价构成支撑,亦彰显高管层信心。我们给予其对应2017年每股收益32倍估值,目标价为20.3元,调升为“买入”评级。(现价截至6月29日)

  业绩触底回升

  公司2016年实现营收36.9亿元,同比增长1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3.7亿元,同比增长114.7%,相比2015年的-61.9%大幅回升。2017年首季则实现营收9.3亿元,同比增长2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0.9亿元,同比增长17.9%。

  具体而言,2016年医药工业营收31.9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抗肿瘤药营收18.8亿元,增长10.7%,主要得益于核心品种艾迪和洛铂的出色表现,以销量计,两者分别销售6165万支、71.77万支,按年增长13.1%、52.9%。此外,2016年医疗服务板块实现营收5亿元,按年大增98%,主要是淮南朝阳医院并表,占比营收13.5%,比上年提升5.6个百分点。

  盈利能力方面,因医疗服务收入占比提升,2016年公司毛率76.5%,下降4.4个百分点,1Q17为73.1%,继续下降3.4个百分点,预计之后仍会持续。不过,公司费用控制较好,2016年销售费用比上年同期下降10.2%,销售费用率从61.9%下降并大幅降至49.8%。2017年首季费用率呈现继续下降,比上年同期下降8个百分点至46.5%。我们预期,随着品种聚焦及医疗服务业务提升,销售费用率仍有改善空间,净利率仍有望进一步提升。

  新版医保目录调整受益龙头

  益佰制药是新版医保目录最大受益者,艾愈胶囊、理气活血滴丸、丹灯通脑片、妇科调经片等新进目录,洛铂、复方斑蝥胶囊取消适应症限制,葆宫止血颗粒、妇炎消胶囊则由医保乙类调整为甲类。无论是新进目录数量还是解除使用限制上,公司均超过市场预期,将为医药工业收入稳定增长提供支撑。

  洛铂作为第三代铂类抗癌药,并是独家品种,未来随着行业整合及管道下沉,再加上新医保目录解除用药限制,未来有望超越艾迪成长为公司明星品种,理气活血滴丸及艾愈胶囊亦为独家品种,亦有望成为数亿级别的核心品种。此外,葆宫止血颗粒也是公司独家品种,妇炎消胶囊则为独家剂型,均在新版医保目录中由乙类调为甲类,妇科调经片则为独家剂型,总体上,公司三大妇科用药产品都受益于医保目录调整,预计增速将明显提升。

  医疗服务贡献将高速增长

  肿瘤诊疗服务生态链是益佰制药近两年着力打造的又一业务支柱。目前,公司旗下已有灌南医院、朝阳医院等4家医院,并拥有近10家肿瘤医生集团的控股权,分别分布在贵州、安徽、天津等。同时,公司投资有28个肿瘤治疗中心项目。

  我们预期,凭借“药品+医院+医生”的肿瘤治疗生态圈,公司有望成为国内最大的肿瘤医疗服务平台,并形成包含手术、放疗、化疗、影像、诊断、康复和精准医疗于一体的肿瘤治疗体系。其医生集团模式让医生参与管理和投资,亦有望解决民营资本参与医院投资的难点,我们预计2017年该板块将进入收获季,持续实现高增长。

  风险

  产品销售不达预期;

  医疗服务平台扩张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