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内生外延齐发展,智能指挥调度二次腾飞
内容摘要
  外延纵向发展,提升铁路市场整体竞争力:公司在16年完成对济南天龙100%股权的收购。济南天龙以铁路数字通信设备和铁路信号控制设备为主导产品,其主营业务主要布局在铁路信号领域,核心产品转辙机缺口监测系列产品在全国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已经实现了全国18个铁路局的全覆盖。同时公司收购了六捷科技30%的股权,六捷科技主营业务为通信网络检测和监测技术、数据采集及分析,现已成长为国内领先的铁路通信行业安全监测领域解决方案提供商,其产品已在全国17个铁路局得到广泛应用。公司通过一系列的参股收购,将业务范围切入铁路信号控制及通信网络监测与测试板块,继续纵向延伸自身在交通行业的产业链并增加服务种类,提高客户粘性,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在整个铁路系统的综合竞争力。

  多年深耕国防行业,借步“军民融合”国家战略迎来行业拐点:国防市场是公司成立之初除铁路市场之外的另一个重要市场,参与了包括国庆60周年阅兵、北京奥运安保、“神舟六号”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项目、“嫦娥一号”和“嫦娥二号”探月工程、“长城2号”国家反恐演习等在内的国家级重大项目。在“军民融合”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的发展大潮下,公司2015年以增资的方式获得北京威标至远16.67%的股权,北京威标至远是一家专业从事军用飞行模拟器研制、生产、销售及相关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参股将进一步扩大公司国防领域的市场份额,从而提高公司在整个国防市场的竞争力。

  分享“金关工程”红利,切人海关领域:随着“金关一期”、“金关二期”的稳步推进,我国海关信息化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金关二期”将顶层设计和科技创新相结合,采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重点建设全国海关监控指挥系统、进出口企业诚信管理系统、加工和保税监管系统、海关物流监控系统等应用系统。公司在2014年12月以股份和现金的方式收购航通智能100%股权,填补了公司在海关领域方面的空白。同时公司在2016年中标昆明综合保税区信息化系统建设(一期)设计施工一体化项目,标志着公司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信息化建设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参股无人机和通用机器人企业,布局“工业4.0”时代:公司通过内生加外延的方式进一步完善智能感知、智慧决策、智能分析三个方面,实现感知设备智能化,传输网络无线宽带化,数据云化、集中化,目标是实现公司以智能指挥调度产品为支点,由系统产品提供商到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型。通过参股臻迪科技、沈阳通用机器人加强了以无人机和通用工业机器人为主的前端数据智能化感知;同期设立子公司飞鸿云际,专注于加强与高校合作等多种形式积极布局后端数据分析决策领域。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我国军用和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将由2013年的6.2亿美元增至2022年的22.8亿美元。根据IFR最新数据2016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约29万台,同比增长14%,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达9万台,同比增长31%,据预测未来十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年平均增长率将保持在12%左右。以上的布局使得公司能在未来的工业互联网大潮中有所作为。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48亿、1.77亿和2.18亿元,这三年的EPS分别为0.26元、0.31元、0.38元,对应7月3日收盘价的PE分别为35.2、29.3、23.8倍。公司通过内生和外延的发展战略,以调度通信产品为核心,在交通、国防、海关、能源等行业已耕耘多年,市场地位领先;公司于2014年、2015年合计收购臻迪科技22.19%的股权,于2015年8月以增资的方式取得沈阳通用机器人6.01%的股权,进入无人机和工业机器人领域,致力于实现公司以智能指挥调度产品为支点,由系统产品提供商到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型。我们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业务整合进展不及预期;交通基建、国防等领域投资力度不及预期;工业互联网发展速度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