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专注国产外科手术显微镜自主研发,打造覆盖全科室的一线品牌
内容摘要
  眼科手术显微镜市场扩容加速,进口替代趋势催生广阔市场空间:2015年,眼科光学仪器等诊疗设备市场容量约为60亿元,其中眼科手术显微镜及录像系统设备市场容量超过30亿元(包括硬件及配套软件),预计到2020年可达60亿元,成长性良好。受益于分级诊疗的逐步下沉及民营医院的快速崛起,以及国产手术显微镜技术竞争力的不断提升,进口替代趋势明显,一线国产品牌迎来黄金发展阶段。

  眼科手术显微镜高端设备被进口垄断,轶德医疗中低端市场占有率领先:眼科手术显微镜高端市场基本被德国蔡司、莱卡和德国目乐三家垄断,中低端市场主要被苏州六六和轶德医疗占据,轶德医疗此领域市占率达40%以上。

  高性价比助力企业快速成长:轶德医疗与其他进口品牌相比,核心优势体现在产品的高性价比,轶德产品市场价位约为国外同性能产品的1/3-1/4左右,更符合基层市场需求,有利于产品在中低端市场的快速布局与拓展。此外,客户体验、设备使用寿命、售后服务等也是考察和评价眼科手术显微镜的重要因素,与国内品牌相比,公司手术显微镜产品使用寿命更为长久;医生体验较好,长时间手术不会引起疲劳;同时优质的售后服务也为公司的产品提供良好保障。

  质量认证领先,自主研发实力较强:公司通过了ISO13485:2003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坚持以科技创新为立身之本,并积极与多家高校和临床医院合作。且手术显微镜产品核心配件均为自主研发,拥有十几年的技术沉淀和较高的技术壁垒。同时公司通过股权激励方式建立了一支较为稳定的研发和顾问团队。

  终端客户合作粘性较强:公司通过参与医疗器械博览会、产品展会、学术会,利用交流平台向终端用户进行产品演示介绍,加强品牌推广,提高合作粘性。截至目前为止,公司与爱尔眼科、厦门眼科、北京同仁医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山西省眼科医院、朝聚眼科医院等各大医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与终端客户的稳定合作一方面带来了为公司带来了稳定的订单,另一方面利于回馈产品使用体验及改进建议,有助于产品优化升级,提升竞争力。

  新品研发顺利推进,打造覆盖全科室手术显微镜龙头企业:公司泌尿外科手术显微镜已经在注册审评当中,预计三季度拿到注册证,2017年有意向订单15台左右;宠物显微镜预计下半年投入市场,已经与青岛爱诺伴侣动物医院、杭州虹泰动物医院等多家宠物连锁医院洽谈合作;神经外科手术显微镜研发进展顺利。新产品的不断推出打开整体市场空间,企业成长性突出,预计未来三年公司业绩年复合增速超过50%,投资价值凸显。

  风险提示:新产品研发推进不达预期;新品销售渠道建设不达预期;注册审评周期时间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