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内饰板块开拓汽车后市场,战略布局新业务领域
内容摘要
  与阑途信息成立合资公司,借助途虎养车网拓宽车饰销售渠道

  公司公告子公司旷达饰件完成与阑途信息共同出资成立“江苏旷虎汽车用品有限公司”,公司占比51%,主营2C端的汽车内饰产品销售,阑途信息旗下途虎养车网,是国内第一家养车类B2C电商平台,主营轮胎、机油、汽车美容等产品和服务,服务覆盖21个省市。公司负责产品设计和生产,阑途信息负责第三方平台销售渠道搭建,并视合资公司需求提供仓储、物流及安装服务,一方面拓宽公司汽车内饰销售渠道;另一方面,利用途虎养车网丰富的消费大数据,优化汽车内饰产品的设计和销售,优势互补,打开2C市场的新空间。

  从一级拓展至二级,挖掘汽车后市场空间

  公司是国内汽车面料座套行业龙头,之前主要面向汽车主机厂销售,现在公司通过与途虎养车网合作,进入国内拥有近2亿辆汽车存量的巨大后市场。面对二级市场更个性化的需求,公司2016年成立的研发公司有望积极引导产品前瞻设计,充分发挥公司汽车内饰产品在材质、环保、舒适、智能等多方面的品质优势,借助合作伙伴的销售渠道和服务经验,共同树立汽车后市场内饰品牌。预计公司2017年汽车内饰业务增速有望继续高于国内汽车销量增速。

  以旷达新能源投资为平台,外延拓展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

  公司于2016年6月将旷达电力投资变更为旷达新能源投资公司,开启新能源业务战略转型,优化调整现有资产,并结合汽车未来发展“电气化、轻量化、智能化”的大趋势,积极布局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核心零部件业务。公司引入专业投资团队,将通过多种对外投资合作形式,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优化资金使用,适度控制光伏电站规模

  2016年底公司累计并网光伏电站410MW,发电量5.24亿度,电力业务收入4.3亿元。由于光伏补贴发放压力及限电问题,公司将优化资金使用,不再扩张电站投资,且已经开始注销部分前期电站项目公司以回笼资金。第七批补贴目录正在组织申报;可再生能源最低利用小时数、绿证等政策渐次推行,西部地区电站消纳问题有望环节。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实现净利润3.7亿、4.6亿、4.95亿,同比增长22%、25%、7%;EPS0.25、0.31、0.33;对应P/E22倍、18倍、17倍。给予“买入”评级。公司2016年定增发行价格6.52元;大股东2016年3月底公告的增持,目前股价已经低于定增、接近大股东增持价格,提示关注。

  风险提示:或存在光伏弃光限电改善低预期风险,或存在新能源汽车业务拓展不达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