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关注供应链,优选二线蓝筹
内容摘要
  首都机场招标终落地,机场商业仍存想象空间:北京首都机场国际区免税业务8年经营权招投标项目最终落地,经技术分与之前商业分加总,中免集团以8.3亿保底额+47.5%扣点率赢得第一标段T2航站楼,中免控股的日上(中国)以22亿+43.5%赢得第二标段T3航站楼。2016年,首都机场特许经营收入约为12亿元。按照此次招标结果,首都机场将至少新增特许经营收入18亿元,扣除税费和所得税,首都机场首年净利润将增加约13.7亿元,直接增厚首都机场业绩超过75%。此次T3航站楼的经营权,由技术分后来居上的日上(中国)获得,说明机场在招标过程中同样重点关注免税店经营能力。在机场消费近10年显著增长的背景下,经过此前的一系列免税招标,机场免税价值得到市场重新认识,想象空间已经打开,业绩增长从单一航空性收入,转变为航空性收入与非航收入齐头并进的双引擎模式。免税巨头将在提升自我运营能力的基础上,对各大机场免税业务展开激烈竞争,机场商业提升空间仍然广阔。期待明年3月份上海机场免税招标,若扣点率提升至45%,预计将直接增厚上海机场2017年净利润超过20%,经营模式向国际成熟商业城模式机场靠拢,盈利能力将继续提高。白云机场经过前期免税及广告招标,可以抵消T2航站楼投产新增的折旧费用,保守估计将增厚业绩5%~10%。深圳机场6月初新增进境免税店,17/18年利润弹性预计为2%/5%,同时积极关注明年出境免税店到期后的新一轮招标情况。推荐:上海机场、白云机场、深圳机场。

  周期行业航空依旧景气,海运或将迎来反弹:交运周期行业中,航空维持高位。2017年,航空需求不断走高,1~5月四大整体航客座率提高1.5pts。在进入7月暑运旺季之际,航空公司纷纷采取提高票价策略,希望将高客座率转化为收益。外部因素中,市场普遍预期油价难以冲高,自5月末阶段高点开始,油价已下跌超过12%,油价震荡中枢或从55美元/桶下移至50美元/桶甚至更低,人民币贬值幅度也大概率低于市场年初预期。航空市场在暑运旺季需求旺盛,将保障高票价策略的实施。我们测算,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二季度归母净利润将分别增长约90%、200%、130%。推荐: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关注:春秋航空(低成本航空,前期利空出尽)、吉祥航空(民营航空,盈利能力强)。海运方面,BDI指数在4月初开始回落后,终于在近期呈现反弹趋势,本周环比录得3.6%涨幅,BDI与全年施工情况相关,下半年开工增多,预计高点将在9-10月份出现,冬季用煤行情或也将提振运价。欧美经济复苏态势良好,叠加联盟切换过渡期,致使集运指数自3月初开始持续上涨,近期依旧在相对高位震荡,但须警惕下半年交船高峰到来对供给端造成的压力。关注海运反弹机会。

  国企改革加速推进,利好大股东上市平台:国企改革交运首当其冲,铁路板块发展遭遇瓶颈,倒逼改革;物流板块,国企大股东战略重组接连进行,并积极整合资源,上市平台前景广阔。关注:广深铁路:铁路价改按部就班。2017年6月,各铁路局已陆续将普快成本测算情况汇总至铁总,在汇总至发改委后,预计普客提价将在2018年实行,若长途车提价10%,则公司净利润提升超过25%,显著增厚公司业绩。未来有可能引进民企或外企作为战略投资者。并通过融资,注入盈利高铁资产。中储股份:大股东诚通集团将在雄安新区建设中提供全方位的仓储物流、绿色物流、智慧物流服务。接受华贸物流划转后,预计将与中储股份在物流仓储业中进行资源整合,提升运营效率。公司混改引入普洛斯,推进仓储业务升级,将进行一系列战略合作。外运发展:中国外运长航集团以无偿划转方式整体划入招商局集团,公司大股东换成招商局,未来将强势整合物流业务。国企改革举措和进度超预期,外运发展有望成为合并后集团的物流上市平台。公司进军跨境电商物流,与网易、阿里巴巴合作将放量。持股50%的中外运敦豪在中欧国际快递市场上占据垄断地位。

  投资建议

  首都机场招标终落地,机场商业仍存想象空间;大宗回暖供应链受益,快递短期仍然成本控制为王,长期需建立核心竞争力;周期行业航空依旧景气,海运或将迎来反弹;国企改革加速推进,利好大股东上市平台。重点推荐二线蓝筹:建发股份、韵达股份、圆通速递、顺丰控股、华贸物流,子版块龙头:上海机场、白云机场、中国国航、南方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