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生态产品矩阵正构建,站定业务转型新高地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2017年6月22日发布公告,与北京京东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压缩空气系统节能改造项目合同书》,合同金额2688万元。合同项目为京东方集团某条生产线的压缩空气系统节能改造项目;7月3日发布公告,控股的荷兰ITB公司与MauriceProduktiesBV公司签署美国某项目的室内通风及环境控制系统合同,合同金额180万欧元。

  “双降”生态产品矩阵正形成,“产品服务化”、“服务智能化”战略初见效:公司2014年提出建设智慧压缩空气系统的服务策略,其中主要提供降低制造企业生产能耗、持续有效低耗低碳运行的“智慧压缩机系统及工业节能环保系统解决方案”。一方面,北京项目的签订印证公司“双降”生态产品矩阵正逐步形成,实现了压缩空气系统节能改造领域的重大突破;另一方面公司“产品服务化和服务智能化”战略生效。通过产品服务化取代产品销售以及产品智能化实现智能互联,势必在智慧压缩空气系统服务领域中起带头示范效应,并将进一步推动公司节能改造业务拓展。

  “五位一体”集团式运作,能源全产业链平台构建正当时:公司目前形成了以压缩机及工业节能服务为主、培育发展地热清洁能源应用、高分遥感应用和绿色金融业务的新格局。其中主要通过外延+内展方式转变为控股型集团公司,通过丰电阳光、中科星图等子公司经营各项业务。其中美国项目的签订是荷兰ITB进入美国市场的温室项目第一单,也是继正大项目进入中国市场外,首次进入另一农牧大国。在通风环境和控制系统环节,公司进一步升级拓展市场,推进丰富能源大平台的建设,实现产业链、产权链向价值链的提升。

  站定业务转型新高地,后续拓展值得期待:伴随着产业升级和工业减排的推进,公司在业务和客户的选择上渐趋转向高端产品和高端智能服务。而公司正延续该策略,根据2016年年报,已经服务于TCL、华星光电、奔驰、伊利、拜耳、美巢等各行业高端客户群。通过满足合作客户群体的实际需求,结合互联网技术升级智慧压缩空气系统等服务产品,进一步拓展技术服务。京东方能源科技公司和MauriceProduktiesBV公司都是公司转变商业模式中的重要高端客户群体,有助于扩大服务品牌影响,延伸服务业务,对于市场开拓和客户维系起着积极推广作用。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未来随着高分遥感及环境能等新兴培育业务产生营收能力,公司将迎来较快的发展。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32.2%、22.2%、25.4%,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41.2%、30.7%、33.4%,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发展不达预期、政策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