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房地产周刊:成交持续收窄,周期板块反弹
内容摘要
  上周(2017/07/03-2017/07/09)40个重点城市新房环比下降17%,楼市进入7月传统淡季,而调控政策力度不减,各线城市交易量继续萎缩,其中三线城市成交也已明显转淡。但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以白酒、家电为首的消费白马股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而以钢铁、有色等周期板块龙头则接棒迎来反弹行情,其中地产板块龙头也在近期有所表现,迎来估值修复行情。我们认为虽然上半年地产行业集中度有较大幅度提升,但上升的土地成本、下降的项目权益比例和高企的杠杆水平,都将使房企的盈利水平承压,而周期下行趋势确立后,板块估值修复动力空间有限,因而与其他大宗周期板块的上涨逻辑并不一致。在行业销售同比高位下滑且流动性风险加剧的背景下,我们对板块维持中立评级,主要推荐:1)资源型全国龙头房企:华侨城、招商蛇口、保利地产等;2)区域主题及龙头:华夏幸福、华发股份、首开股份等;3)优质转型:嘉宝集团、冠城大通、三湘印象、迪马股份等。

  支撑评级的要点

  板块行情:上周SW房地产指数下跌0.15%,沪深300指数下跌0.3%,相对收益为0.14%,板块表现强于大市,在28个板块排名中排第22位。个股表现方面,SW房地产板块涨跌幅排名前5位的房地产个股分别为:中航地产、中茵股份、金地集团、浙江东日、亚太实业。

  公司动态:泰禾集团与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绿地控股签订了《南京轨道交通5号线工程PPP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北京城建参与发起设立兴润基金,将投资于北京市丰台区张仪村棚改项目;银亿股份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增持公司股份;雅戈尔拟与子公司共同设立上海雅戈尔置业开发有限公司;粤泰股份公布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

  政策新闻:财政部、国土部拟联合发文,试点土地储备专项债券;浙江“限房价、竞地价”等竞价方式将成土拍常态;天津鼓励房企向租售并举模式转变,增加租赁住房供给;福州停止向三套住房以上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长沙规定企业申报新建商品房单价不得高于销售均价;东莞规定企业购房需不动产权证满2年才能交易。

  行业数据:上周40个重点城市新房合计成交404万平米,环比下降28.5%;7月截至上周累计日均成交58万平米,环比6上月下降17.4%,较去年7月下降39.5%。其中,一、二、三线城市上周成交面积分别环比变化:-45.4%、-24%、-22.6%,北上广深环比变化分别为:-60.4%、-38.9%、-59.2%、17.4%。14个重点城市住宅3个月移动平均去化月数为4.3个月,环比下降0.58个月。前周100个重点城市土地合计成交规划建筑面积1,640万平米,环比上升4.5%;年初至今累计成交5.25亿平米,同比上升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