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专注激光焊接技术,搭上动力锂电发展快车
内容摘要
  激光焊接领先企业: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激光焊接企业,使用激光源包括固体激光器、光纤激光器、半导体激光器、绿光激光器等,可适应不同客户需求。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消费电子、五金、机器人集成等领域。公司的技术实力得到国际激光巨头IPG、通快的认可,并获得它们提供的组装模块,产品质量优于国内其它厂商。

  动力锂电高速发展,激光焊接大显身手:动力锂电池焊接一般为铝焊接,对可靠性要求高,以避免漏液、压裂,技术壁垒高。公司50%营业收入来自于动力锂电行业,产品主要用于电池软连接焊接、顶盖焊接、模组焊接,已切入CATL、比亚迪、国轩高科、珠海银隆等领衔锂电企业。公司积极投入研发,2016年研制成功动力电池高速焊接系统,使生产线工作效率提高2倍以上,还完成了圆柱电池、软包电池的全自动焊接生产线研发。

  今年国家陆续出台文件规范动力锂电行业,要求单体电芯厂产能至少8GWh,2020年拥有100GWh产能,并产生40GWh龙头企业。为了争夺龙头地位,领先电芯企业都制订了积极的扩产计划。公司受益于新建产能需求,订单饱满,挂牌以来业绩持续高速增长。我们认为,动力锂电领域第一梯队已基本形成,但领先企业中仍处于群雄逐鹿的态势,在竞争格局完全固化之前,各家企业仍将不断扩产,未来几年公司业绩有望继续高速增长。

  应用领域向周边拓展,打造新增长极:除动力锂电焊接以外,公司还积极布局汽车、手机零部件、医疗设备、航空航天等高景气领域。公司首创半导体和光纤激光复合焊接系统,在汽车车身焊接实验中取得了理想的焊接效果;研发生产了二十余款汽车零部件激光焊接系统设备,还在加大研究力度,开发更多品种焊接产品。手机领域公司与华为、LG等厂商合作开发精密焊接部件。医疗领域公司开发激光牙齿焊接技术,提高牙齿的人体契合度。公司还不断开发大功率激光器,已完成自主知识产权的1KW半导体激光器和500W光纤激光器研发并投向市场,今后还将继续研发200W半导体激光器和1KW、2KW、3KW、4KW光纤激光器,满足不同客户需求。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的收入分别为6.2、8.7、11.5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96、1.29、1.67亿元。公司深耕自动化业务,受益于机器人产业高速成长,未来前景光明,首次评级为买入-A,6个月目标价为12.8元。

  风险提示:市场拓展不达预期,行业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