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高增长,静待国改落地!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公布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利润1.95亿元-2.45亿元,同比增长1514.24%-1928.15%。

  产品价格上涨、财务费用降低和补贴带动半年报业绩高增长。

  上半年,公司业绩高增长原因有三:首先是在柠檬酸、DDGS等产品价格上涨的同时,公司加大主要产品的市场开发,使产品销量和毛利增长;其次,公司不断优化融资结构,使财务费用降低;第三,公司收到木薯燃料乙醇补贴等补助资金,其中收到木梳燃料乙醇补贴17096万元,收到财政部拨付的中央企业处置“僵尸企业”工作专项补助资金共计人民币5005.64万元,合计22101.64万元。与此同时,公司上半年计提了5894万元的流动资产减值准备,拖累了公司业绩增长。

  玉米燃料乙醇行业迎来产业发展拐点

  玉米燃料乙醇近年盈利不足为政策导致。临储导致玉米价格高企抬升燃料乙醇成本。燃料乙醇价格与油价联动,过去两年受油价拖累严重。随着国家玉米政策转向,燃料乙醇迎来发展拐点。一方面,临储退出,玉米价格下跌降低燃料乙醇成本,超期存储玉米去库存也为燃料乙醇带来发展机遇。国际油价回升则进一步提高产业盈利能力。另一方面,国家对燃料乙醇行业的发展也从限制转变为鼓励。2016年底,《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到2020年燃料乙醇产量达400万吨,较目前230万吨增长近一倍。我们认为,2017年将是玉米燃料乙醇行业拐点,有望迎来量利齐升!

  改革有望加速:一是降本增效放利润;二是股权激励;三是资产注入。

  首先,中粮集团利润考核的转变将进一步推动公司降本提效释放利润;其次,公司股权激励有望落地,以优化公司激励机制提升管理效率;第三,公司作为中粮集团纯正的玉米深加工A股上市公司,有望成为中粮集团整合旗下生化资产的平台,我们认为,未来中国粮油控股的玉米加工业务资产存在注入公司的可能性,打开公司市值空间。

  给予“买入”评级:

  我们认为,公司拐点到来,业绩有望持续增长,同时国企改革加速,中粮集团旗下生化能源资产注入预期打开公司市值空间。预期2017/18/19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4.80/5.81/6.55亿元,EPS为0.50/0.60/0.68元,给予18年30倍估值,目标价18元。

  风险提示:1、政策变更;2、石油和玉米价格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