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大股东增持彰显信心,拓展智慧环卫完善产业链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近期公告称:1)公司以自有资金2.6亿元收购轩慧国信100%股权;2)2017年半年报业绩预告: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5500-6300万元,同比下降32.34%-22.49%;3)控股股东、董事长开晓胜先生拟增持公司股份2-10亿元。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投资要点:

  收购轩慧国信100%股权,智慧环卫迈出重要一步

  公司拟以自有资金2.6亿元收购北京润达环科(70%)、李明(30%)持有的北京轩慧国信总计100%股权。轩慧国信主营业务有2个:1)智慧环卫一体化管理解决方案,从环卫工作的基础作业管理和垃圾收集运输监管两方面对环卫工作进行信息化升级和管理,为客户、环保部门等提供环卫信息、环卫决策方面的服务;2)铁路公安智能巡线解决方案,采用云计算、物联网、无线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帮助铁路公安提高布警巡线效率,打通内部沟通渠道、增强紧急联动响应力,保障铁路安全。

  收购轩慧国信,智慧环卫迈出重要一步。我们认为公司发展环卫收运业务与主业具备协同优势:1)垃圾发电行业往上游环卫拓展延伸产业链,是行业的发展趋势。2)可以保障和监控垃圾供应量,提升运营效率。3)依靠项目地的资源背景,拓展环卫市场具备优势;4)同时轩慧国信承诺2017-2019年扣非后的归属净利润不低于2000/2500/3125万元,能够提升公司业绩。

  大股东增持2-10亿元,彰显对公司发展充满信心

  控股股东、董事长开晓胜先生计划自2017年7月18日起的6个月内通过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拟在股价不超过15元范围内增持金额不低于2亿元、不高于10亿元。我们认为,目前大股东股权比例只有13.69%,处于较低位置,此次增持金额2-10亿元,将提升大股东的股权比例,巩固控股地位,另一方面大金额增持也彰显出对公司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半年报业绩低于预期,项目充足未来高增长仍可期待

  公司2017年半年报业绩预告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00-6300万元,同比下降32.34%-22.49%,业绩下滑主要是因为公司上半年加快项目的开发,引起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等的增加,从而导致公司业绩有所下滑。我们认为公司今年上半年同时推进12个项目的开发,说明公司主业推进力度很大,业绩下滑只是暂时现象,随着公司项目的推进,公司业绩将逐步好转。

  公司目前国内业垃圾焚烧发电在手项目50多个,总处理能力超过3万吨/日,项目储备丰富,假如不考虑新获取订单,仅公司在手项目(5倍于现投产规模)在未来3年内全部建成投产,处理能力复合增速有望达到70%以上,同时公司目前在手的50亿元包头市昆都仑区PPP项目已经开始动工,21.2亿元的江西省彭泽县PPP项目预计下半年将动工,在手垃圾发电项目多+PPP项目金额大,我们认为公司2017-2018年是公司项目建设的高峰期,对应业绩也将实现高增长,有望成为垃圾焚烧发电领域成长性较好的公司之一。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基于审慎性原则,暂不考虑收购轩慧国信和菲律宾项目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30、0.41、0.46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31、22、20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拟收购的轩慧国信业绩不达承诺预期的风险、菲律宾等项目推进程度缓慢的风险、外延并购不达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