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三板公司商业模式研究之九十六:英富森——知识管理软件提供商
内容摘要
  1.公司情况

  1.1主营业务

  北京英富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成立于2004年3月;于2014年1月挂牌新三板(430374)。于2016年6月首批进入创新层。以“信息中国”为核心目标与发展战略,业务紧密围绕信息管理与服务、知识管理与服务主题。根据信息资源管理全生命周期可提供信息采集、组织、整合、存储、专题汇聚、发现和个性化服务。重点服务于国际各级机关、教育文化科研所图书情报等企事业单位,以及军队和社会团体等法人机构以及自然人。目前产品包括:提供全方位的信息管理与信息服务的信息服务软件;建立企业、政府、教学、科研等行业多层级次的知识共享应用的知识服务软件;提供基于文本数据资源的分析、利用、统计、内容语义概念间的关联发现服务的知识利用发现软件以及实现行业业务数据的元数据规划、采集、组织、存储,使其有序化、规范化,建立行业数据元数据中心的行业元数据中心平台软件。

  1.2业绩表现

  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7873.5万元,较2015年同比上涨38.6%;实现净利润3043.8万元,同比上涨37.55%。业绩快速增长的原因主要来自于政府领域的业务拓展。

  1.3发展战略

  产品层面,拓展面向机构中的个人精准信息服务、知识服务和个性化服务,包括群体性健康信息服务、投顾咨询服务等。技术层面,强化知识词网的研发与构建,扩充其所服务的领域与语种,搭建AI领域的“脑神经网络”。

  2.公司亮点

  2.1运营模式

  由基础研发中心与产品研发中心协同完成产品的自主研发,包括研发规划、需求调研、人员协调、细化需求、研发任务设计、内部测试等环节。

  2.2市场情况

  数据量爆发式增长与非结构化数据占比增大驱动内容管理市场增长。据IDC,到2020年,全球数据量将达到40ZB,相当于人均5,247GB数据;从2012年到2020年,数据量几乎每两年翻一番;届时我国数据量将超过8ZB,是2012年的20余倍。据Gartner,非结构化信息如邮件、图像以及视频音频等占总信息量的80%以上,正是目前增长最迅猛的信息种类。各大机构逐渐意识到信息资源的重要性,从而形成对非结构化信息的处理类产品的需求。据赛迪网,2016年我国ECM(企业内容管理)市场规模为46.2亿元。我们对行业发展持乐观态度,预计今后三年市场规模年均增速不低于18%,至2019年有望达到76.6亿的市场规模。

  2.3市场渠道

  销售模式分为两种,销售产品和定制开发。

  产品销售。直销销售绝大部分产品,少部分访问系统产品从产品的需求调研、项目咨询、方案设计、软件产品部署,到项目实施、技术支持、售后服务统一打包一次性经销商代销。

  定制化开发。根据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开发相应的模块或者应用,收取定制化费用与后期的服务费。

  2.4技术优势

  拥有新业务开发中心与研究院,结合市场导向不断研发契合市场的应用以及信息服务产品,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系统、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与管理系统以及企业级智能知识库建设系统等。同时,在自然语言处理、基础信息处理等基础研发方面,着重发力信息元提取技术、智能分析引擎以及发现引擎等技术的研发,目前已经拥有一套满足行业客户的各种“大数据”、人工智能核心神经元“类脑”应用需求的完整的信息基础、自然语言处理、人工智能神经元传导体系。研发投入大,2016年研发投入金额为1779万元,占营收总额的22.6%。目前拥有47个软件产品著作权证书,4项发明型专利以及4项正在实审核阶段的专利。

  3.同行业标的对比

  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拓尔思(股票代码:300229)成立于1993年2月,注册资金4.65亿元。2011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是国内自主可靠软件产品领域的代表企业,在中文检索、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始终处于行业前沿。主营软件产品研发、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和数据分析挖掘云服务,涉及大数据管理、信息安全、互联网营销和人工智能等应用方向。2016年取得营业收入68,012.27万元,实现同比增长75.31%;主要来源于技术服务(44.29%)、软件、安全产品(41.57%)、媒介代理(9.43%)。公司紧密围绕人工智能主题,继续推进媒体融合、警务和网信大数据、金融大数据以及电子政务领域的业务。持续高投入(2016年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20.3%)前沿技术应用领域的研发,比如大数据挖掘分析、面向自然语言理解和非结构数据处理的人工智能技术、以及知识图谱、深度学习、数据可视化等。

  4.竞争能力分析

  采用波特五力模型对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进行分析,每个维度满分为5分,总计25分,公司总得分为19分,核心竞争力较强。

  5.风险因素

  应收款项较大。16年应收账款为7587.36万元,占总资产比重逾三成。如果不能按期收回,将对公司业绩与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6.总体结论

  英富森十年致力于信息服务领域,专注于信息服务与知识服务相关软件的研发、销售、技术服务与咨询服务。近年业绩增长较快,2016年营收为7873.5万元,较2015年同比上涨38.6%;实现净利润3043.8万元,同比上涨37.55%。数据量爆发式增长与非结构化数据占比增大驱动内容管理市场增长。非结构化信息如邮件、图像以及视频音频等占总信息量的80%以上,正是目前增长最迅猛的信息种类。各大机构逐渐意识到信息资源的重要性,从而形成对非结构化信息的处理类产品的需求。公司后续将持续发力政府、央企市场,成长空间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