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圆满落幕,严监管助力强者恒强
内容摘要
  市场回顾:

  非银金融行业周跌0.34%,跑输沪深300指数0.52个pct.。子板块方面,券商/保险/多元金融本周分别实现0.17%/-0.65%/-3%收益。

  行业动态: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于7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在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做好金融工作要把握好四点重要原则,涵盖六大要点。其中四大重要原则为1)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2)优化结构,完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体系;3)强化监管,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4)市场导向,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总体而言,我们认为此次前金融工作会议提及无论是回归本源、加强与健全监管体制等多方面,其都将有利于大型金融机构巩固其传统护城河,提升其整体竞争力。因此,展望下半年,我们认为金融领域强者恒强的格局将越发显现。

  券商:

  两市日均成交额4460.46亿元环比上涨5.88%,周度换手率为4.01%;期末两融余额8895.76亿元环比增加0.42%;投行业务募集资金1143.78亿元,其中首发7家。随着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证券公司分类监管新规落地利好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加之周期品种赚钱效应带动交投热情回升,板块补涨行情可期。当前券商指数P/B跌破“股灾”低位,大型券商的P/B仅为1.4倍左右,建议关注广发(项目质地优良储备充足,年初至今IPO承销113亿业内领跑)、国泰君安(行业龙头+经营规范,有望连续第10年获得A级AA级评级)、华泰(17年业绩表现领跑上市券商,P/B仅为1.4倍)。

  保险:

  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周跌2.6BP报3.564%较年初上涨55.22BP,750日移动平均线下行0.3个BP至3.2995%,较年初下行16.3个BP。保险板块在政策、利率和基本面边际改善的催化下,向下有EV支撑向上有新业务价值增速预期。我们回顾了近5年来以纯寿险公司为例的的静态P/EV走势,1.25倍P/EV位于历史估值中枢,加之当前对保险板块的预期催化(长端利率抬升改善再投资收益+准备金补提影响超预期提前消化+“保险姓保”的一系列监管政策倒逼行业回归价值发展路径)。我们认为1.3*P/EV依旧可期。建议关注新华(转型初显成效拐点或将出现在17年四季度)和平安(一季度NBV增速达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