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度业绩预告点评:下游复苏增厚公司业绩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上半年业绩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为2776~348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38%,单看二季度,归母净利润为2244~2950万元,同比增长9.75%~44.53%。

  主要观点:

  1.下游复苏带动上游设备需求提振公司业绩

  2017年上半年,受制造业投资回升影响,行业下游出现明显复苏,包装材料需求增加带动上游相关设备需求。根据市场调研机构Research and Markets发布的报告,预计包装材料行业2016-2018复合年增长率达到5.8%。在下游需求复苏的背景下,公司包装自动化机械销量预期将出现显著增长,公司业绩因此得到提振。

  2.技术优势显著强化公司业绩预期

  公司多层共挤技术打破欧美垄断,11项关键技术引领未来塑料机械行业发展。多款产品实现国产化目标并主导所在行业标准制定,核心技术优势明显。公司与多家跨国公司进行技术合作,包括西门子、陶氏化学、杜邦、博禄、舒尔曼等知名研发企业,全球化技术布局渐露雏形,其技术优势料将长期保持,利好后市业绩。

  3.远东轻化技改助力行业布局多元化战略

  子公司汕头市远东轻化装备有限公司着力推进以智能、创新、高效、绿色为核心的技术改造工作并取得较好成果,成功推出智能精密涂布设备及环保热能回收设备,产品成功进入光学、锂电池、新能源等行业,得到行业及客户的高度认可。此外,BOPP/BOPET双拉技改项目进展顺利,已成功生产出光学基材薄膜,未来发展可期。

  4、海外市场推广提升国际市场份额

  公司联合全球高端材料战略合作伙伴在新材料及材料应用等方面积极进行有效市场推广,并成功参展德国K-show(首次进入国际馆)、中国橡塑展等重要展会,市场得到进一步开拓,海内外订单均实现较快增长。金明精机已是中国专业薄膜装备走出国门的品牌代表之一,已成功出口至美国、日本、以色列、俄罗斯、中欧、北美、中东和东南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5、行业需求提振利好公司后市发展公司所处终端膜行业,市场需求逐渐上升,高端多功能膜市场随着国民生活品质的提高逐步打开,全世界范围内,新材料推广、新能源装置、医疗、军工、精密仪器对高端多功能薄膜产品的需求上升,光学膜、锂电池隔膜、环保膜等高端复合智能薄膜的产业研究逐步深入,未来,高端多功能膜市场将逐渐打开,未来行业竞争力将体现在先进技术、工艺精度、智能化水平、市场覆盖、综合服务等方面。行业需求的稳定预期将带动公司业务发展并持续利好后市业绩。

  6、布局康复医疗市场开启多元化战略

  公司积极布局康复机器人市场,2015年与清华大学正式签署了《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与广东金明精机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建立智能康复机器人联合研究中心合作协议书》,2016年12月,公司与清华大学正式签订了《神经康复机器人产业化技术开发(委托)合同书》,将上、下肢神经康复机器人项目的产业化提上日程。目前我国超过8600万残疾人及近2亿老年人,对康复机器人的需求巨大。根据有关数据显示,康复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将由2014年的2.2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32亿美元,预期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6.6%。其中,仅体外骨骼机器人行业规模就将由2014年的1650万美元暴增到2021年21亿美元,预期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9.8%。金明精机是国内较早布局,在技术上已占据一定的先发优势,康复机器人市场的预先布局对公司实现一定程度上的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87亿元、6.35亿元和8.5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51亿元、0.66亿元和0.88亿元,EPS分别为0.21元、0.27元和0.36元,对应PE分别为67X、51X和38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市场风格切换估值下跌,公司市场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