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三板公司商业模式研究之九十九:商科实践教学全球领航者
内容摘要
  公司情况

  1.1主营业务

  新道科技业务根植于亚太本土最大企业管理软件、企业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一用友集团,作为“经管实践教学领航者”和“中国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合作伙伴”,新道科技主要面对应用型本科、高职、中职的经管专业院校,提供智慧教育解决方案。新道科技倡导“毕业生等于行业合格入门劳动者”的核心理念,以实践育人为核心,围绕经管类专业的实践教学要求,通过自主研发的“技术平台+实践教学内容”为客户提供实践教学解决方案,以及师资研修和人才培养服务等。公司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主要分为:教育软件产品:虚拟商业社会环境VBSE系产品、ERP-for-SCHOOL新道教学系统系产品和沙盘类产品;咨询及培训服务:师资研修和人才培养服务;以及外购商品业务。公司扎根经管类职业教育,领先优势明显。

  1.2业绩表现

  2015年10月12日,新道科技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据公司财报显示,公司2014年度、2015年度和2016年的毛利率分别为84.94%、89.62%和90.97%,公司毛利率基本保持稳定且维持在较高水平上,与公司所从事的K12教育培训行业特点相符。报告期各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82亿元、2.29亿元和2.79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350.27万元、5089.34万元和7056.97万元,盈利能力快速提高,其主要原因是:(1)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收入结构改善,积极推进分销策略,成本有效控制等综合因素使得公司利润有较大幅度增长;(2)公司对人员结构继续优化,加大对研发人员的投入,推进利润导向为主的绩效考核,人均生产效率和效益得到较大提高。

  1.3发展战略

  公司基于对国家政策、市场环境、产业趋势及公司自身经营管理的认真分析与研究,对高校经管类实践教学的趋势和新阶段进行了深入调研,洞察了互联网+教育的发展为公司在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提供的历史机遇。面对新的产业发展趋势,公司继续坚持“聚焦、简单、复制”的经营方针,继续贯彻“开放、合作、分享”的经营理念,在将自身打造成为“最具社会价值教育生态圈”的目标指引下,公司制定的新时期发展策略是:强化解决方案业务的领先优势,战略加速互联网业务发展,把互联网业务作为公司的战略业务加快布局发展,并实现解决方案业务、互联网业务融合发展。在此基础上,把公司发展成为“最具成长性科技教育公司”。

  风险因素

  依托母公司的业务风险

  公司部分产品是基于对母公司开发的企业管理软件应用水平的认证培训,尤其是以用友网络的应用学习为核心内容的E系教学软件,公司的“万名顾问”认证培训计划和学习考试平台,因此,公司对母公司的软件产品的市场基础存在部分依赖风险。

  知识产权受侵权风险

  与其他软件公司一样,公司也存在产品容易被模仿和复制的风险。应对措施:一方面,公司的产品系列丰富,课程精细,产品形态除了软件之外,还有仿真道具和教材等,部分院校采购软件时与公司共同编写教材,全套解决方案模仿难度较单一软件产品的模仿难度更高,且复制品的品质难以保证;另一方面,基于公司的产品设计技术实现逻辑,底层数据在云端储存,无法复制。

  市场恶性竞争的风险

  基于易模仿和易复制的行业特点,市场机会显现后会引来大量模仿和复制且靠低价策略抢夺市场的竞争者,导致恶性竞争。

  应对措施:仅经管专业院校的实践教学市场就百亿空间,教育信息化市场规模更大,目前市场上提供实践教学产品的企业并不多,市场份额普遍都小,即使竞争对手切入,目前大家的战场都还离得很远,遑论短兵相接,现在是注重扩张的时候。

  公司布局的互联网业务尚未找到盈利模式的风险

  公司互联网业务的优势是掌握院校的合作渠道,掌握了学生资源,未来业务可想象的空间还是比较大的,但是想象空间大和实际运营并实现盈利还是有相当距离的。并且目前互联网教育整个行业尚未摸索出成功的盈利模式,一个在线教育项目在2-3年内盈利非常困难。以互联网教育研究院的经验,从项目初始到商业模式运营成功,3-5年时间仍然是相当短的周期,5-8年获得成功属正常。因此,公司互联网业务存在尚未找到到盈利模式的风险。

  总体结论

  新道科技作为“经管实践教学领航者”和“中国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合作伙伴”,近年来不断完善和丰富了各产品系列的产品,在现有商业模式基础上,公司布局两方面的增值业务:一是布局互联网云端业务,线下业务向线上延伸,商业模式以现有的B2B渠道优势向B2B2C延伸:二是软硬件一体的“智慧教育”业务。新推出的i实习和ARE系列产品,具有较好的盈利前景。而且在国家大力支持职业教育信息化和双创教育的背景下,新道科技发展具有较好的宏观环境。在技术优势、政策利好的背景下,新道科技积极布局“互联网+教育+就业”的生态圈,有利于其在“互联网+教育”这一未来竞争热点领域占领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