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下游需求景气、业务版图扩张,业绩增速有望持续提升
内容摘要
  下游需求饱满、期间费用率回落,业绩增速有所提升:2017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3.40亿元,归母净利润5,723.18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9.95%和32.01%;公司2012-2016年业绩增速较为平缓,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年复合增速分别为16%和12%,进入2017年业绩增速有所提升,我们认为主要受益于下游行业需求扩张;另外上年第一季度公司期间费用率较高,本报告期有所回落。①2016年我国建材行业景气度提升,水泥、平板玻璃产量有所回升,砖产量、瓷质砖产量保持平稳增长;建筑工程方面,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施工房屋面积“十二五”初期增速较高,虽2014年以来增速有所放缓,但仍存在潜在的建筑工程质量检测需求。公司下游需求饱满,随着检测认证行业市场集中度提高、新检测认证项目的出现,公司业务规模有望扩张。②2016年第一季度公司管理费用率28.52%,2017年第一季度回落至24.42%,管理费用率的有效控制使得公司2017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3.65%和136.78%,对2017年半年度业绩增长情况产生影响。

  行业资质壁垒高,公司具备先行优势:检测机构须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对其评审并颁发《计量认证证书》,从事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业务,须再经国务院建设主管部门审批颁发《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资质证书》;认证机构同样必须经过国家认监委审批并颁发的《认证机构批准书》。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及子公司拥有8家国家级检验中心,15家行业级检验中心,在业内具备竞争优势。按照“2013年全国2.5万家检验检测机构平均营业收入563万元”测算,公司2013年4.78亿元营业收入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0.34%;按照截至2016年6月30日的有效证书数量计算,公司在安全玻璃认证领域市场份额为83.51%,瓷质砖认证领域市场份额为71.06%,凸显公司在专业领域竞争力。

  外延并购经验丰富,业务版图有望扩张:自2009年开始,公司对厦门宏业、上海众材、北京厦荣、浙江公司、广东中科华大、江苏公司、徐州公司和贵州公司进行了收购,初步完成全国性布局,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成阳、合肥、苏州、杭州、厦门、秦皇岛、天津、成都、徐州、贵阳等地设24家分子公司。2016年11月公司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未来有望进一步通过外延并购的方式做大做强。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7年至201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66、0.78和0.89元,给予公司增持一B建议,6个月目标价为26.39元,相当于2017年40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