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股询价报告:中曼石油
内容摘要
  公司简介

  公司以钻井工程为核心业务,带动钻机装备制造业务协调同步发展的油服公司。公司以技术能力的提升为突破口,以高难度钻井项目的工程大包为依托,逐步成长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综合性石油服务供应商。公司的钻井工程业务目前主要集中于国内鄂尔多斯盆地和国外中东地区。公司的钻井工程内容包括:工程服务方案的设计,原材料和设备的采购、运输以及安装调试,钻井综合作业以及工程的综合管理,其中钻进综合作业涵盖钻井、测井、录井、固井、完井、钻井液以及定向井等项目。公司钻井工程业务的客户主要是贝克休斯、俄气、马石油、中石油、斯伦贝谢、壳牌、巴什石油等国际知名石油公司及油服公司。公司的钻机装备制造业务包括设备的研发、设计以及生产,主要产品包括成套钻机设备以及钻机核心部件。公司的钻机装备制造业务以钻井工程需求为导向,可以根据钻井工程不同的项目地域和项目要求提供个性化的定制方案。

  公司亮点

  (1)公司与合作方间的信任关系以及良好的信誉在国际业务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公司以扎实的技术、优质的服务为基础,通过长期持续地积累获得了贝克休斯、马石油、俄气以及中石化等优质的客户资源。同时NOV、威德福、百勤、中油测井、神开股份等行业内领先公司是公司的供应商或分包商,彼此间的信任关系以及良好的信誉已经成为公司在市场竞争中的坚实壁垒,对公司未来业务拓展中获取市场信息以及商业机会颇具裨益。

  (2)钻井工程的施工效果既取决于专门的施工技术,同时与装备技术密切相关,施工现场遭遇的工程难题,需要设计专门的装备并配合相关的施工技术予以解决,公司在“一体化”的业务布局下,装备制造板块的设计、研发的业务需求从工程施工中产生,由此生产出的设备再投入到项目工程中去,技术转化效果得到有效提升,钻井工程施工效率大幅提高。

  (3)公司具备较强的施工能力,已在国内外完成了大量具有技术难度的钻井工程业务。其中包括在伊拉克巴德拉区块的大包业务,该区块石油储量丰富,在伊拉克甚至整个中东地区都属于地层条件复杂,施工难度极大的区块。公司的技术优势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公司有能力完成高难度的钻井工程项目,比如公司成功完成了巴德拉区块P08井的施工,而该井是某国际四大油服公司未能完成的项目。第二、在钻井工程项目中,施工周期是衡量技术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标,公司的钻井周期往往较合同约定的时间更短,比如在俄气一期钻井工程项目上,公司平均施工周期约290天,较合同约定的325天大大提前。在俄气三期钻井工程项目上,公司与俄气约定的钻井周期已经缩短至185天。